外國盛行音樂教學法 情緒先行啟動創意

形形色色的幼兒音樂課程中,「親子律動學音樂」工作坊採用在歐洲已有150年歷史、源自瑞士的「達克羅士音樂節奏教學法」(Dalcroze Eurhythmics),並邀請了唯一取得教學資格的香港人朱穗明(Sui)擔任導師。

Dalcroze為現時在歐美日最盛行的音樂教學法,特色是以身體去表達、感受音樂的細節,像旋律、節奏、聲音強弱等等;而授課模式亦以遊戲為主,透過身體律動、聆聽、唱歌去學習不同音樂元素,讓兒童透過身體認識音樂知識,培養音樂感,更能促進兒童感官發展、培養專注力、加強身體協調及大小肌肉的鍛練。

即興演奏 帶起律動

一小時的課程,皆由導師Sui一人透過即興演奏和唱唸,引領家長跟幼兒做出不同關於音樂的元素:一條絲巾可以用來扮恐龍,隨着Sui的時大時小、忽爾急促、或瞬間慢下的琴聲,大人小朋友大踏步或急步走,正是用身體動作去表達對音樂的感受;讓豆丁坐在波上,當聽到Sui愉快輕鬆的琴聲,很自然便彈跳着,或跟媽媽互相傳波……整個過程,幼兒隨着即興的演奏律動,而Sui同樣按孩子的反應轉換琴聲,更有效控制氣氛,幼兒總不自覺隨琴聲、按節奏、大細聲等律動。

過程中有孩子專注力短暫,亦有人樂此不疲只做自己喜歡的遊戲動作。琴聲既可安撫情緒,同時亦帶動孩子做不同項目;沒有具體語言指令,孩子大都很自然隨歌聲、琴音活動,這大概是Sui所說,難以找到教授Dalcroze的音樂導師。基本上,導師要敏於用音樂捕捉幼兒的學習情緒,正因為教學方式可以深入內心層次,亦令教學變得困難:「像音樂的高低抑揚,你做十次練習可以令人麻木,而Dalcroze的教學,可以一步步,有不同變化帶出目的……這是一個啟動創意的教學方法。」

孩子狀態 主導課程

舉例說,Dalcroze教學怎樣教幼兒節拍(meter)?Sui透過不同器具和遊戲,讓孩子能運用身體自然表達不同節拍,而不用牢記名字。拍手打拍子,可說更易理解,當中不乏培養音樂的想像力。

Sui補充,每次幼兒上堂都有不同情緒和表現,因此課程內容更需即時配合他們,這正是Dalcroze教學法特別的地方:「像有孩子今堂特別專注,可以多畀一些怎樣的活動?若孩子不夠活躍,可以加多些要郁動的環節,令他們更集中精神。」這正是以音樂調節幼兒的情緒,特別是有專注力問題的兒童,更有助他們自我控制。現時Sui會按香港環境調整課程內容,像加入本地民歌和生活細節,使課程更配合本地兒童。

家長:囡囡投入變主動

快將三歲的Hailey可說是班中最投入的小人兒,對導師所有活動均主動投入,就算課堂尾聲開始睏了,亦堅持完成活動。媽媽Cindy與女兒參加課程已半年,她說至今只讓Hailey參加這個興趣班,藉此多與其他同齡孩子相處。「以前她不理人的,上堂後性格明顯不同,變得很開朗;而課堂中所學的音樂律動,她不時會在學校或家中做,像怎樣玩波。我覺得課程很輕鬆,音樂加活動很適合小朋友,她在家不時聽住音樂也會像課堂般郁動。」

(2015-9-17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