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訊息提示 嬰兒開始吃固體食物?

嬰兒進入吃固體食物的時候,為家長們帶來一點刺激。不過,我們如何得知嬰兒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呢?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人士告之我們在甚麼時間、甚麼條件之下才是最適當的開始時間。到底誰是進非?

基本發展特徵

一些著名的健康衞生機構,諸如澳國家衞生及藥物研究局,他們則指出嬰兒大約6個月大便合開始吃固體食物。當然,我們也可以從某些發展的特徵去決定提早或延後進食的。譬如:一,當嬰兒的能力提升到能夠不用支撐也能坐直起來;二,有關舌頭擠壓反射的消失(tongue-extrusion reflex),這個反村動作,是嬰兒伸出舌頭,將放進嘴內的食物推出,若沒有這反射動作,可能已作好準備,可將固體食物放進嘴內;三,可以觸及食物並將之放進嘴內;四,準備好咀嚼。著名的衞生機構也認為,此等特徵是看到其發進入另一個新階段。

一般情況,有著以上的改變或發展至這階段的嬰兒,大概是6個月左右,是可以進食固體食物。

然,有很多不明顯的方式也可以告之,你的嬰兒已為固體食物作好準備,所以,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國際標準作準則的,且看那六個特別的訊息。

1) 牙齒外觀

牙齒的外觀是不能顯示你的嬰兒是否適合食用固體食物,特別是每一位嬰兒,長出第一隻牙的時間也是不一樣的。有些嬰兒已經長出了一隻牙,但家長們便要清楚這時候與能吃固體食物的時間還差很遠。

有些嬰兒,甚至乎要到一歲生日才長出第一隻牙。而這些嬰兒,可能在長出了第一隻牙之前,已經可以開始食用固體食物。嬰兒們可以利用牙齦做到很多事情,而且利用牙齦去削減牙齒。

2) 嬰兒開始抓取食物

當嬰兒約4個月大時,很多已經開始抓取桌上的食物,有些家長便會想: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需要吃固體食物了!這顯然是不對的。

嬰兒要能進食固體食物,是需要所有發展的條件都充份準備好,之後才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只是懂得抓取食物,並不代表他能吃固體食物,因為他懂抓取,還要他懂得放進口中,要學會咀嚼,還要學會不需別人幫助而得坐直身體,還要沒有了舌頭將食物推出嘴吧外的反射作用。大部份嬰兒到了六個月大時,上述的發展便齊備。

請謹記,嬰兒愛找東西,很多時是因為有東西在前方,又或是有東西在他們身上。這並不構成他們餓飢的前設,你們的嬰兒一般都好奇你所有的東西,他們也因而想取得。又或者,他們一般是想模仿成人做的事情,但你的嬰兒是不會知道他們自己甚麼時候需要食用固體食物的。

3) 晚間醒來的次數多了

日復日的成長及發展,你的嬰兒慢慢地,醒來的時間便多了,需要餵食的時間也多了。這些時間都是嬰兒發展的「神奇週期」(Wonder Weeks),他們在生理及心理的發展都出現躍進。

「神奇週期」說明了你的嬰兒出醒來的間多了,也希望獲得更多的餵食,而不是一個需要吃固體食物的提示。有些家長會想或被告之:假使他的嬰兒想吃固體食物,他們會睡得更長,特別是晚上會一覺睡至天明。這些也是謬誤來的。相反地,嬰兒在晚上會多醒來,因為開始經歷一些固體食物的反應,例如:肚子痛。

事實是,你的嬰兒開始長大,他們的睡眠、作息與食物習慣開始轉變。

4) 嬰兒期待更多的餵食

因應很多不同的原因,嬰兒沒有很到固體的食物,故有一段時間需要更多的餵食次數。例如:你的嬰兒正在出牙仔,也經過了「神奇週期」又或經驗過分離焦慮等等。在這時期,舒適的餵食不會令他們做成不安,而如果你正在餵哺母乳的階段,可以考慮給嬰兒吃多一點,這也可以提升你的乳汁提供量。

5) 想想嬰兒需要真食物

很多家長或許也聽過別人說,當他們的嬰兒到達某個年齡,母乳再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需要真正的食物。不過,母乳也是真正食物來的,它擁有所有嬰兒所需的成長營養,協助他們首六個月的成長發展。母乳,或是以配方奶粉也好,都是嬰兒首一年的主要營養來源。

事實上,引入固體食物,可能會太早去取代母乳或配方奶粉,會減少了嬰兒攝取那些重要的營養要素。

6) 嬰兒體重達某個重量

有些家長以為,只要嬰兒到達某一重量,又或是達他出生體重的兩倍時便是食用固體食物的時候。而有些家長則會告訴你,你的嬰兒太重,又或身軀長大了,是時候食用固體食物。請留意,大與內在的器官及機能發展是否成熟不是等同的。

有人也會這樣告之其他家長,說他們的嬰兒需要食用固體食物,原因是他們的身軀太細小。無論是上述哪一個形容,都是沒有說服力的。

母親能夠提供更多的乳汁給予她們的嬰兒食用,無論他們的小或大。餵哺她們的嬰兒便可以協助他們得到所需的營養。

同時,研究亦顯示,格外的餵哺不會增加一至六個月大嬰兒飲用的份量。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記著,母乳是含有很高的卡路里及營養,而且較之嬰兒食用的固體食物更多。

讓你們的嬰兒開始食用固體食物確實是一個新鮮而刺激的階段,但要看清楚一點,就是他們的發展是否成熟、適合去開始食用固體食物,還是他們仍處於上述所說的階段呢?請謹慎留意,以免影響其健康。

資料來自:

http://www.bellybelly.com.au/baby/unreliable-signs-baby-is-ready-for-solids/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