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努力培養「不會犯錯的孩子」

當我們在教導孩子時,亦步亦趨的緊盯著孩子,要求著孩子不要犯錯。只要錯一點點,就急著叮嚀與矯正,深怕孩子做錯事。但是,這樣真得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嗎?小時候不讓孩子「嘗試」,等到長大卻又抱怨孩子很「被動」,沒人教他就不會動;小時候不讓孩子「失敗」,等到長大卻又抱怨孩子怕「挫折」,一點小事就放棄。你不覺得這樣很矛盾嗎?

孩子就像是一個天生的「科學家」,凡事都要親身的嘗試,才會願意相信事實。就算是跟他說:「這是個杯子會燙」,如果杯口沒有冒煙,他就是要摸一下才願意相信。雖然外在看來是調皮,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天真」與「執著」,也讓孩子與大人有著決然不同的想法。他們不怕失敗、勇於嘗試,正是上帝給予孩子的禮物,也是科技可以日新月異的原動力。

當我們將全部的精力都幫助孩子「不會犯錯」,卻忽略了孩子的天性與特長時,這樣的努力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而且也會讓孩子感到精疲力竭。「成功」值得讚揚,但「失敗」也不是一件錯事,最重要是孩子喜歡「探索」與「嘗試」。「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應該是孩子不敢去「嘗試」。

小嬰兒也就是在跌跌撞撞中學會走路,就是因為不怕跌倒,才可以走的更好。請不要一直將「不可以」掛在嘴邊,這不是在「保護」孩子,反而是在「限制」孩子的發展。相對地,父母應該是要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並多給孩子一些練習的時間,不要期望一次孩子就可以乖乖配合,因為孩子還是需要練習才會熟練。

該改變的是大人,與其將心思用在培養「不會孩子犯錯」,用盡了心思只會保護自己。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幫孩子養成有「禮貌」而「積極」的態度。即使,當孩子在未來人生的路上不小心絆倒了、失敗了,旁邊也會有人願意伸手扶他一把,那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需要你的「引導」,而不是僅僅是「保護」和「限制」。請不要努力培養「不會犯錯的孩子」,卻忽略了培養孩子們的天賦,最後反而扼殺孩子主動學習的動機。

文章來自以下連結:

http://blog2.joy.com.tw/bd020/?p=1212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