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訓練孩子聽指示的遊戲

幼兒不聽從指示是很平常的事,專家表示,這是因為幼兒仍然未能專注在大人的言語上。例如一個只有15個月大的幼童在你說故事途中會站起來在房間閒逛,看起來很傻,但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另一個原因就是他們開始建立自我,希望有自主能力,甚至有反叛的行為,蓄意不跟從指示。然而透過遊戲的方式可以讓小朋友調整到上學模式,學會適當時候守規距、跟從指示。

1.邀請布偶幫忙

布偶能夠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就算只是用一隻襪再加上眼耳口鼻已經十分吸引。父母可以透過布偶的嘴巴,模仿卡通有趣的聲音講出指示,當小朋友會覺得布偶是朋友,他們會樂意與朋友進行互動,比要跟隨父母的指示來得有趣。

 

2.玩尋寶遊戲

這是訓練小朋友跟從指示的遊戲。玩尋寶遊戲對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有趣,把一些玩具收藏好,並著他跟從指示找出來,慢慢增加指示的複雜程度,你會發覺孩子的辦事能力及專注力會愈來愈高。

 

3.模仿大賽

當聽到遠處有些聲響,例如遠處傳來的狗吠聲,你可以叫孩子靜下來並用心聆聽,問他是什麼,然後叫他嘗試模仿。要孩子專注於一件看不見的東西不是易事,這是個很好用來強化注意力的練習,記緊如果他做得到要好好讚賞他,因為實在不易啊。

 

4.用兒歌加強動機

無論是什麼歌、自創也好,只有旋律也好,將音樂融入一些孩子不願做的事上,會令他們更感興趣,每每在唱歌的過程中已能完成任務。而歌詞和動作可強化指示的具體細節,加深孩子記憶,有助下次再指示時更易達到效果。對年紀較小的孩子應將速度減慢及加大配合的動作。

 

5.光影遊戲

在夜晚關掉或調暗室內的光綫,拿起手電筒玩各樣的遊戲,例如叫孩子在黑暗中找出一些東西,或叫孩子跟從你在黑暗中拿著電筒在空中打圈,做出各種效果。黑暗的環境讓孩子忽略一些平時令他分心的事物,例如玩具,讓他更專注於和你的互動。另一額外獎賞是或能從中幫助孩子克服對黑暗的恐懼。

 

Retrieved From: https://goo.gl/n408l7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