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在成就感中成長

小朋友在成長階段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地向難度挑戰,朝著一個又一個的目標前進,跟成年人一樣,他們在過程中會達致一次又一次的成功,甚至獲得一個又一個的成就。當小朋友獲得旁人鼓勵或積極的回應,將會為他們注入強大的推動力,達到下一次的成功,繼續為實現目標邁進。不過,讚美、肯定不能空空而談或欠缺誠意,而是要因著實質的成就而提出讚美,因為空洞的讚美會帶來反效果,漸漸地失去讚美的功能,所以家長們也要學學讚美的藝術。

第一步

肯定孩子的努力和付出:讚美的重點不在於讚美結果,而是著重讚美過程之中所付出的努力。例如家長可以說:「哇!我看見你很努力去畫這幅畫!」而不是只著重結果,例如「你很叻,你取得A啊 !」前者比後者令小朋友更知道成功不是靠天才,而是苦幹,靠自己努力去作出改變。這樣更可以留點空間,讓小朋友自己判定事情是成功還是失敗。

第二步

具體的讚美:根據國際兒童教育網站建議,當你讚賞小朋友的成就時,不應只用一些很籠統的字眼,例如「很好」、「很叻」,這會使讚美過於空泛、沒內容,應該加入具體和詳細的描述,例如「你這樣整理自己的衣櫃,令衣櫃比之前有條理」,或「你和弟弟分享玩具,相處得很融洽」,讓小朋友更明白什麼事令家長開心,什麼事令他們獲得讚賞,調整雙方的溝通及期望。

第三步

一對一讚賞:人是很容易比較的生物,家長就算如何小心,也很容易為小孩子作出比較,就算是讚賞,內容也很容易提及比較,但比較往往會令兒童之間產生嫉妒、敵意,也令讚美的重點被誤解。所以連兒童心理學家也提出,在沒有其他家長、小朋友在場的情況下,一對一個對話是一個好的方法,去避免犯上這種無心的比較,達到讚美的最佳效果。

第四步

階段性勝利:不需等到有很大成就或達到最終目標才表達讚賞,因為這樣對孩子來說總是遙遙無期,鼓勵性不足。一個大目標或任務往往可以分成很多個里程碑,當孩子達到某個里程碑,便可一起為取得「階段性勝利」而慶祝一番。例如當一個孩子正學習閱讀,當他第一次讀出一個句子,就已經夠鼓舞,值得以讚美來慶祝一番。

第五步

自我評分建自信:家長可以邀請及鼓勵孩子為自己的成就及努力評價,這除了能加強孩子自我管理的自信外,也讓家長更清楚明白孩子最看重的東西是什麼,在將來管教和獎懲上更可得心應手。

資料來自:http://goo.gl/tmRR0x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