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不宜看安徒生

本港社會凡事講求競爭力,讓家長在管教子女的問題上承受不少壓力,親子關係容易「亮紅燈」。有專家指出,親子閱讀可紓緩家長的緊張情緒,加強親子溝通。而家長選擇書目亦有學問,專家稱,學前兒童原來不宜閱讀《安徒生》、《格林》童話故事。

單親媽媽阿秀獨力照顧兒子,平日趁兒子上課時間做兼職,幫補家計。阿秀學歷不高,不懂教兒子做功課,「連家課冊都睇唔明」。去年正式與丈夫離婚後,面對經濟及育兒壓力,阿秀情緒經常不穩定。

管教易令情緒差

阿秀坦言:「有時個仔好百厭,唔肯做功課,真係會用藤條打佢」。在兒子6歲時,阿秀更將兒子送到寄養家庭,「我好驚自己傷害到佢,又唔知點教,社工就建議我將個仔送到寄養家庭。」

與兒子分開5日後,阿秀已感到後悔和內疚,急不及待接回兒子。及後,阿秀學懂與兒子相處,必須控制情緒,「激氣時就出去唞啖氣,等自己冷靜吓。」

香港親子閱讀書會副會長孫慧玲說,親子關係緊張時,不妨以閱讀紓緩氣氛。她建議家長,每日花至少15至20分鐘與孩子進行平靜的閱讀,又指親子共讀可促進溝通及減壓。

孫稱,若孩子文字掌握能力較低,閱讀習慣可從繪本開始,「學前兒童,大約0至8歲,呢個年紀缺乏安全感,睇書唔好有悲傷情節。其實唔建議讀《安徒生》、《格林》童話,好似《賣火柴的小女孩》,個主角最後死咗㗎喎!」她又說8歲後的小孩能分辨真實,可接受刺激較大的作品,如偵探推理及動物故事。

(2015-3-23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