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公主王子病的【元兇】

時下港人越來越多小孩患上「公主病」和「王子病」,連自己斟水喝、穿著衣服和收拾書包等都不會,凡事要人服侍。小孩有「公主病」、「王子病」,大部份都是家長造成。現時很多家庭都只得一個小朋友,故而得到萬千寵愛,嬌生慣養,人人服侍周到,以令孩子養成倚賴的習慣,連基本自理能力也欠缺。

 

早前香港健康情緒中心專家公布的調查顯示,香港又出產了「港孩」!本港嬌生慣養的「三低」特徵兒童比例,由以往的一成,增至近年的大約三成,當中不少被指父母百般寵愛子女,只著重讀書成績,令他們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到了12、13歲,竟然仍不懂得自己洗頭、穿著衣服、綁鞋帶,恍如脆弱的玻璃般,隨時「一碰即碎」。

 

所謂「港孩」,是指90後,生於較豐裕的物質生活而資訊爆炸的香港家庭孩子。臨床心理學家表示,這群「港孩」從小被父母規劃好了人生,凡事有傭人伺候,以至被寵壞、經常發脾氣、無法適應新事物、極需要人保護和遷就,拼擁有「三低」特徵:即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抗逆力低。

 

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態是很正常,但別以為子女有公主王子病只是小事,隨着孩子的長大,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因為不懂與人相處而影響社交,更因為缺乏責任感而影響學業成績和將來的事業,因此絕不能輕視。

 

「公主病」/「王子病」特徵:

  

- 經常發脾氣;

- 自我中心、凡事要人遷就;

- 獨霸行為;

- 嬌生慣養、依賴別人、缺乏自理能力;

- 頭腦單純;

- 欠缺金錢觀念、浪費、不懂珍惜物件;

 - 不能承受挫折; 

 

 

從家庭教育開始:

 

- 賞罰分明;

- 灌輸正確金錢概念;

- 自己的事自己來做;

- 參與群體活動;

- 為孩子製造逆境;

- 父母以身作則;

- 運動鍛鍊孩子毅力;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