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起跑線在哪裡?

家長們都說要在贏在起跑線上,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為失敗者。然而,起跑線在哪兒?

 

 

有很多家長卻濫用了很多不同的出色理論,甚麼刀槍劍擊,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那就可以贏在起跑線上!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準則。事實上,以上種種全是出色的理論,但卻被人濫用或誤用了!很多人以為小朋友學習了這些理論,長大後便可以成為出色的名人?CEO?科學家?即使擁有這些才能,真的能成功嗎?

起跑線就在哪兒嗎?當我們明白小朋友自小的培養、家庭或家長教育就是那條起跑線。那麼,家長的教育如何,便可以略知小朋友長大後大概會如何。佛家有云:「欲知前世事,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事,今生作者是。」我們不要講到這個佛家的因果道理,這要深奧得大。在此,只想用因果邏輯去談。因為做是這,所以有那個結果:因為饑餓,所以需要食物;因為情緒重來受到壓抑,所以內心憋住了;因為以往的潛移默化所以他們受到影響而做出某些事,傾向某些想法。

正向的教育方式,正向的概念灌輸,構成很多好的未來行為;不好的方式,甚至是負面的教育方式,會造成很多不好的行為或事情。如果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佈滿了壓抑、不由自主、焦慮、負面概念灌輸......等等,換成了正向誘導、自主、樂觀......等等,健康快樂便由此而起。

起跑線正是家長們,只是,大家都不認為自己就是起跑線!原因多的是。今時今日,在奇特的「贏在起跑線」模式培育下,小朋友長大後,恐怕成為外表風光,內裡......

Eddy

心理輔導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