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

某個星期天,與女兒逛街,走到其中一條街道上,迎面而來的一位青少年,不由自主地重覆發出特別的聲音,令我的女兒感到很好。奇事實上沒有甚至大不了的事情,橫膈膜抽搐或其他原因都有可能造出那些聲響,只是,女兒這一好奇,讓我想起了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Chronic Motor or Vocal Tic Disorder)。 

這是甚麼來的?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內的解釋,這個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正是一種特別的問題,該問題令到當事人忽然地、不由自主的,且經常地出現運動機能抽搐或發聲。這些抽搐既隨意,又持續的發生。 

一般情況下,這個問題大都是發生於18歲以下開始出現,只會發生運動機能搐或發聲,這兩項的其中一項。若然兩項同時發生,那種問稱之為妥瑞氏症或杜瑞氏症(Tourette's Disorder)。有關這個抽搐的問題,一般案主,每天都會在一整天內常常出現抽搐,而且斷斷續續的發生超過1年,當中即使有停止抽搐,但都不會超過三個月。而且,這些抽搐會為生活上帶來不便,影響到生活、生理上的活動,這些問題均非由藥物所引致的,最令人感到煩惱的是,這個問題會影響到社交、工作,以至生活上之種種。

有時候,這種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有可能會連同其他普遍性發展障礙一同出現,但由於這個障礙,當中也有不少複雜的因素存在,故發現疑問或身邊有人真的出現了這種;抽,請找專業人士替你們評估或測試,方為上策。

Eddy

心理治療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