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再做咆哮父母?

面對子女的trouble two、trouble three、反叛期,很多家長在教導的過程中都遇過挫折,一旦講極都不聽教,就會按捺不住向孩子咆哮,達到震懾的效果。並且經常會伴隨著左一句「如果你沒有這樣做,你就不會…」、右一句「如果你不這樣做,我就會懲罰你」等等。這是很常見的教導方法,但原來對於一些年幼的孩子來說,你的大聲叫喊正合他們的心意,小伙子喜歡父母把專注力都放到自己身上,而你向他們大聲叫喊就正正是將注意力都放在小孩身上,問題是那些注意力都放在他們的壞行為上。

 

幼兒的心智尚未成熟,只要能夠得到你的關注,那怕是對他們責罵,他們也覺得樂在其中,他們不知道好行為也能夠帶來關注,或者家長們根本沒有讓他們體驗過好行為會獲得關注。如果不想繼續做咆哮家長,就要趁早矯正了。家長要做的就是要不斷重覆示範給小孩知道,好行為同樣會換來讚賞和關注,慢慢地鼓勵他們多作好行為,自己也不用再為小事咆哮了。

1.重新聚焦在成果上

將你的焦點、注意力和說話放在成果上,而不是在過程及已經做錯的事上,這將會讓你在過程中有更多時間聆聽孩子的想法,培養你自己的耐性及減少你咆哮的次數。

例如:

錯誤:為什麼你不可以好好穿衣?
正確:謝謝你在我們外出前已經把衣服穿好!(縱使孩子花了很長時間才穿好…)


這裏用了一個含蓄的方法去讚賞。家長需要耐性,不要隨便給予一些負面的評價或隨意指罵,縱使小孩要花上一個小時去完成任務,只要他完成了就應著重於他完成的成果並加以讚賞。也不要加上一些催迫的說話,你以為你加一句「快些」他就會快些嗎?絕對不會,這只會令你自己更心煩。

家長可以在每一個做得好的步驟上都加入讚美,讚美能令小孩子更專注於他正在做對的事上。

例如:

錯誤:不是嘛?你穿了這麼久只穿了一隻襪!
正確:做得好!穿好一隻襪了,還有一隻就攪定了!

2.騰出時間讓自己適應

孩子需要適應新的溝通方法,家長同樣需要時間適應。請騰出空閒的一天去做這個調適,這天你們沒有特別的外出活動,你們不急著去這去那,沒有約會其他人,你可以靜靜地拿著雜誌在旁邊等候你家中的「慢」世魔王,只有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你才能一直保持心平氣和,用更大的精力以讚美代替習慣性的批評,從而滿足孩子得到關注的基本需要。讓彼此慢慢習慣這種溝通模式,讓你變回一個溫柔的媽媽、友善的爸爸。

改變需要時間,需要反覆練習成為一種內化的溝通方法,就能讓充滿咆哮、嘈吵的家庭變回和諧、充滿歡樂。

資料來自:http://goo.gl/UDWLA6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