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子女分開 將損子女智商

研究指出,兒童長時間與父母分開居住,相對於那些與父母一同居住的兒童,他們的智商成長可能會較低。

友腦部灰質影響

研究發現,小孩子的腦部發展,如果超過六個月沒有父母的指導下成長,他們成熟的程度會較低,而且對他們的智慧有所損傷。他們的腦部,會發展出較多的灰

質,而灰質本身是中樞神經的主要物質。

這樣子,會令他們的腦部出現不足夠的修飾及不成熟的發現,這些問題將灰質負面地與智商評分連結在一起,發現,沒有與父母一同居住的小孩子,其腦部發展會稍為延遲。

這個研究的參與者,是一群居於中國內地的7至13歲小孩,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的父母,都是數以百萬計離鄉別井,到外省或大城市工作的工人。 

這個研究的主筆,是四川大學的博士研究生袁曉(Yuan Xiao譯音),他希望這個研究有關留守兒童(left-behind children)的腦部結構。

留守童發展較慢

以往的研究支持著一些假設,就是父母的照顧,直接影響著下一代的腦部發展。不過,之前很多的研究工作都涉及一些嚴重的社會剝削問題,例如:孤兒。

他們研究的一群小孩,是當父母出外工作而將他們留下,並交給他們的親戚照顧。根據一些磁力共振顯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ery)測試38名年齡是7至13歲的留守兒童,當中有男亦有女,之後再比對磁力共振顯影,與他們作比對的,是操控組別的30名與父母同住的男女童。

隨後,研究人員比他們腦部的灰質份量,以及量度每一位小孩的智商評分。研究數據發現,留守兒童相對那些與父母同住的小孩,他們在腦部不同區域有較多灰質,特別是於腦部情緒的電路圖區域。

平均的智商評分,留守童與跟父母居住的小孩相比,沒有明顯的分別,但灰質區的份量與腦部的記憶解碼及提取記憶有關,這部份相關於智商評分,便有著顯著的負面影響。

這報告及數據,已於北美放射學會週年會議中發表。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338894/Absent-parents-harm-child-s-IQ-Brains-youngsters-spend-six-months-away-mother-father-mature-slower-rate.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