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寶寶頭髮生長過程

寶寶出生時,頭髮十分稀疏,甚至沒頭髮,都是常見的情。只要孩子沒有任何生理上的問題或其他異常病症,如頭皮潰爛、牙齒生長異常等,父母就不必過分擔心。因為,一般過了數個月後,孩子的頭髮便會逐漸生下來!

 

 

 

 

 

頭髮生長過程

 

新生兒毛髮的發育階段會經過胎毛、柔毛,最後才會演變成永久毛,時間快慢不一。一般而言,胎兒在母體二十週孕期時便會長出胎毛。足月出生後,每位新生兒都經歷了至少一次(頸後部)及兩次(中央部)的頭髮自然脫落,並長了新的毛髮。半歲以後,頭髮的生長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會脫胎換毛,長出永久毛,開始了穩定的頭髮生長週期性。有些嬰兒在母體內,胎毛會慢慢脫落,如果胎毛脫落較少,出生時嬰兒的頭髮就會顯得較多。

 

坊間習俗盛傳,在嬰兒出生滿1個月時將頭髮及眉毛全數剃掉會促進這些毛囊受到刺激,就會長得又濃又密。時至今日,這個觀念到現在仍沒有科學根據指剃胎毛有利頭髮生長。其實,當嬰兒出生2、3個月,頭髮的生長仍處於遲緩階段,家長不要因過分憂慮而盲目跟從成效未經證實的生髮方法。通常在出生後6個月,頭髮就會逐漸陸續生長,若超過一年而頭髮仍未有成長的跡象,可帶他們到醫生診所,由醫生作詳細檢查。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