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宣示主權的一天

孩子總是在父母的庇蔭下成長,可是,當有天你正想為孩子穿衣服時,他卻說「我要自己做」,就是孩子宣示獨立的開始。

某天,你會發現,孩子會堅持自己倒牛奶,即使他把牛奶一瀉而下,弄濕了衣服和地板。你越是禁止,他會越想做,更希望證明自己做得到,卻因能力未及做不到而鬧情緒。可是,這是孩子必經階段,是他們邁向獨立的開始,即使過程中會跌跌撞撞,會鬧情緒,全都是過程之一。

「我會以自己的方法完成」

 當嬰兒六個月大時,便意識到他們是獨立的個體。當父母離開時,他們會感到焦慮而哭,此時他們明白自己是獨立於父母的。七至八個月大的嬰兒,會開始想自己用匙進食。十個月大的時候,便會開始選擇自己喜歡的玩具。這些都是他們開始獨立的表現。直至一歲嬰兒開始學行,更是一個獨立的里程碑,這意識至十八個月大時更為強烈,他們什麼事都想以自己的方式和能力去完成,不喜歡你的干預,但他們的能力和技巧卻相當有限。

 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勇氣?因為在這個階段的嬰兒,他們發展相當迅速,各項能力都在發展中。他們開始懂得運用語言去表達自己,開始能夠走很遠的路,已熟習各項大小技能,對周圍的環境更具信心。

 這是父母該感欣慰的,證明孩子長大了,越來越獨立,只是礙於能力所限,他們很多事情尚未能做好,而且不能判斷什麼任務是艱難的,因此力有不逮時會感到沮喪。只要確保安全,周遭環境沒有危險,都可讓他們去嘗試。

給家長的四大建議

專家指出當孩子開始向你說不,反抗你的指令時,便是孩子開始宣示主權的時候,是學習和父母分離的重要一環,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孩子會嘗試不同的事,經過失敗、再嘗試,從而建立解決問題的技巧,建立自信。只是在嘗試的過程中,孩子或會因為力有不逮而感到生氣,父母必需付出加倍的耐性去處理。

1.確保環境安全

父母只要確保他的安全,周遭的環境沒有危險,都可盡量放手讓他們去探索和嘗試。如果你要和孩子共進廚房,可把一些鍋或煎鍋放在廚櫃的下格,這樣可以讓孩子觸碰而又不會有危險。

2.讓孩子做一些決定

在安全的環境下,可讓孩子做一些決定,讓孩子有選擇權。例如選擇自己的衣服,即使在你眼中這個配搭是不好看的,父母也應尊重他們的選擇。

3.讓孩子做自己可以做的事

玩玩具時讓孩子決定怎樣玩,你只需要按他的指示和要求幫助他。把玩具放在低層,讓他取放自己喜歡的玩具。為孩子提供合適的餐具,讓他能夠自己進食。父母也可讓孩子參與簡單的家務,例如掃地、把骯髒的衣服放進污衣籃、曬衣服時協助取衣架等。這都能讓孩子做自己的事,增加成功感。

4.不要過分干預

父母太多的干預會破壞他們的自信心,不妨提供額外的時間,讓孩子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例如出門前想自己穿褲、穿鞋子,父母不妨等一等,父母在旁提供協助及指導。因為趕時間而快快替孩子完成,只會挫敗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從依附父母到走向獨立的過程並不容易,當中更有不少情緒上的起伏。但只要父母從容對待,明白這是個必經階段,溫柔地提供協助,過程便會變得輕省。

資料來自:https://goo.gl/bqYXpj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