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後應停止日間小睡 以免影響發展

日期小睡,是很多小朋友的習慣,但這習慣應該在兩歲後停止,特別是午間的小睡會影響睡眠質素。

兒童在兩歲後仍保持小睡習慣會影響睡眠質素……家長及照顧者經常也被鼓勵去給予小孩小睡的時間……最新研究展示小睡會延長晚上入睡的時間及令致晚間睡眠時間減少……

研究人員指出,小孩在兩歲後仍保持午間小睡,可影響其睡眠的質素。長度與質素的睡眠,與小孩的健康及發展有莫大的關係,而家長及照顧者卻經常被鼓勵引領小孩於日間小睡。然而,研究人員希望找出小睡對小孩晚上睡眠質素有甚麼影響,還有對他們的行為、認知及生理健康有何影響。

他們重溫相關的出版證據:有關小孩從小至五歲也有著小睡的習慣。他們從26個研究搜集資料,並分析其數據,之後刊登於網上的兒童疾病檔案期刊(Journal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他們找到一個長久但比率不高的證據顯示,小睡習慣超過了兩歲,會令小孩晚間延遲入睡的時間,以及縮短了晚上睡眠的總計時間。不過,小睡對行為及發展的影響則不算明確。

在每天24小時的期間,睡眠的質素及長度與小孩的健康及發展是相關連的;家長及照顧小孩者便經常被鼓勵去讓學行的小孩在日間小睡,而日間小睡便是推廣良好健康的其中一個方法。

當小孩已經兩歲時,一般的小孩也應該在晚上有較長的休息時間。撰寫這份報告的作者稱,這個睡眠質素研究所反映的是較新的焦點,集中於小睡的影響,將這重點推廣去看看早期小孩轉換睡眠模式的複雜性,以作日後研究之用。

其中一位研究人員指出,愈來愈多文獻指出,晚上的睡眠會影響到小孩的健康與發展。

只是,到目前為止,當睡眠可以一併於晚上進行,我們看不到任何足夠的證據去顯示,到底延長小睡會有何價值,無論小睡是在家中又或在照顧兒童的特定場所內進行。

 

 

研究人員們建議,我們更值得去研究的,是預備班小孩的睡眠問題,到底他們有沒有規律化的日間小睡。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2957907/Daytime-naps-stop-age-two.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