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摸著媽媽的耳朵、頭髮才能睡覺?小動作隱藏着怎麼回事?

我女兒3歲了,睡覺的時候必須摸着我的頭髮睡。小時候她就是這樣的,我以為長大了可能就好了,可是並沒有,只要我在家,午睡的時候都要拉我一起躺着然後摸着我頭髮才能睡。一開始以為我家的是個例,後來身邊不少同事、朋友也說自己家孩子都有這個毛病,有的孩子不讓他摸就睡不好,為什麼孩子都喜歡摸着媽媽的頭髮睡覺呢?

很多孩子都有這種小毛病。有的寶寶睡覺前一定要摸媽媽耳朵,還有要枕着媽媽胳膊,也有像案例中這個寶寶一樣,一定要用手繞着媽媽的頭髮才能睡覺的。

為什麼這麼多孩子都有這種共性的舉動呢?

 

1.親子依戀的後期表現

這些孩子大多上了幼兒園,但是他們和媽媽的親子依戀還保持在嬰兒狀態。儘管每個孩子的表現方式、持續長短各不相同,但這些行為其實都屬於親子依戀後期的正常表現。

 

美國心理學家哈洛做過一個猿猴實驗,他製造了兩個假母猴,一個是冰涼金屬構成的「金屬母猴」,一個是在金屬外面覆蓋上一層柔軟的絨布做成「布母猴」。兩個母猴都裝有可供幼猴吸吮的奶瓶,可讓小猴自由選擇在有「母猴」的籠子裏活動。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布母猴」是否供應食物,幼猴除了吃奶外,其餘時間基本上與「布母猴」相依。

 

通過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知道,在滿足生理需求的情況下,孩子更需要一個溫暖、舒適的懷抱,需要媽媽的關愛。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很多孩子喜歡摸媽媽的頭髮、耳朵,他們其實是在享受媽媽在身邊的溫暖。

 

2.不能獨立入睡

在睡覺這件事情上,孩子會經歷三個階段:從嬰兒期需要大人陪伴,逐漸過渡到安撫物陪伴,最後完成獨立入睡。凡是喜歡摸媽媽頭髮、耳朵的孩子,80%~90%不能夠獨立入睡,他們還是停留在前兩個階段,會用特殊的方式留住媽媽。

 

3.安全感不足

有的家長要說了,我天天陪着她怎麼會安全感不足呢?需求是否得到滿足影響着孩子的安全感,如果孩子喜歡摸媽媽頭髮、耳朵,說明孩子對肌膚接觸有需求,而家長並沒有滿足他,所以他會自己去摸媽媽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媽媽別急 一步一步來

如果你被孩子的這些「怪癖」纏得脫不了身,不妨按照下面的步驟來做:

 

Step1. 做足肌膚接觸

入睡前半小時,和孩子有一些肌膚上的互動,捏捏胳膊,玩一些手指遊戲、擁抱遊戲,讓孩子有機會和你有肌膚上的接觸。清楚的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

 

Step2. 邊撫摸邊講故事

一邊給孩子講故事,一邊摸摸孩子的小臉、胳膊,保證孩子聽故事的同事能夠感受到你的撫摸。

 

Step3. 訓練獨立入睡

給孩子提供安撫物,買兩隻一樣的毛絨玩具,它們只在孩子睡覺的時候出現。可以編一些以這些毛絨玩具為主角的故事,讓孩子和這個安撫物進行互動。準備兩隻一樣的毛絨玩具方便家長清潔和替換,不會因為沒幹或者玩具髒了孩子就拿不到安撫物。當孩子逐漸熟悉安撫物之後,可以開始降低安撫物出現的頻率,可以2~3天出現一次。用小夜燈或者用開房門睡覺的方式,真正做到獨立入睡。

 

Tips: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有這樣或者那樣的小毛病,只要媽媽耐心做好應對措施,寶寶一定會改掉這些壞習慣的。

 

 

資料來源及相片:每日頭條 / 網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