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發展幼兒潛能的有趣活動

從今天起透過日常有趣的活動提升幼兒的認知和語言能力吧!

 

1.讓孩子接觸不同的物料

幼兒處於感官敏感期,他們喜愛通過觸覺、嗅覺、味覺等認識這個世界。以學習字母或數字為例,家長可在白紙上寫上字母或數字,然後請孩子發揮創意,使用不同的物料,如棉花、砂紙、豆類等裝飾字體,並握著孩子的手一邊在物料上按筆順寫,一邊大聲朗讀字母或數字,以不同感官刺激孩子的腦袋。孩子稍大的,家長更可和他們一起創作含有孩子名字的海報貼在家中,讓他們認識自己的名字。

2.教孩子量化身邊的事物

家長可善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教曉孩子如何量化東西。除了用間尺量度長度外,我們還可以活用不同的物件,甚至月份、季節、年份等教曉孩子量化的概念,令學習的過程更有趣、更豐富。例如,家長可用蘋果替子女度高;家長亦可用積木、層層疊等,和孩子一起量度家中沙發椅有多少塊積木長,冰箱有多少塊層層疊闊;家長甚至可與子女用故事書鋪在床上,看看多少本書才足以覆蓋睡床;上下樓梯時,家長可拖著孩子一邊走一邊數著樓梯的數目,這樣做不但能吸引幼兒多做運動,更能讓他們從中具體地學會數學!

3.標籤家具

每月輪流標籤數件傢俱,如冰箱、窗戶、椅子等。在標籤時宜選取常用的和一樣大小的字體,並用寶貼膠貼在家具上。調查顯示,這樣能使孩子了解每樣物件都有它的名字。孩子小的話,家長可向孩子介紹家具的名稱;孩子比較大的話,家長可考考孩子家具的英文名稱,如燈就是LAMP,並鼓勵孩子尋找L字頭的標籤貼在燈上。這樣每天循序漸進地強化孩子的生活用語,你會漸漸發現孩子學會的字可多呢!

4.教會孩子井然有序

這活動能配合標籤家具進行。家長首先要標籤抽屜和玩具箱,如玩具箱、書櫃等,並請孩子將物件分門別類地放進相應的地方。當孩子學會物件和儲存地方的關係後,家長可考考孩子玩具該放哪兒、刀叉應放哪兒等,並間中故意放錯地方。孩子都是樂於助人的,他們一定樂意幫父母將東西放回正確的地方。這活動不但能教會孩子東西之間的關係,並能提高孩子的責任感和對家庭的歸屬感。

5.尋寶遊戲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探險家、觀察家,尋寶遊戲正好讓孩子從探索中滿足他們的好奇心,並從中學習知識。這遊戲可於任何地方進行。在家中,家長可以標籤不同的物件,並請孩子尋找某形狀或顏色的物件。若孩子比較小,家長宜先搜集數件物件,才問孩子哪件是紅色、哪件是圓形等;在超級市場,家長則可請孩子找找某種食材。透過遊戲學習,活學活用,這樣子一定事半功倍。

6.活用市區地標

和孩子外出時,多向孩子介紹各區地標,如超級市場、消防局、加油站等,並跟孩子簡單地說明各地標的資料,如各地方的用途、誰會在裏面工作、在裏能找到什麼物件等。回家時,家長可跟孩子搜集地標相關的圖片和文字,並製成資料卡。在下一次經過該地標時,孩子便可拿出那些資料卡重溫,加深印象。舉個例子,在經過乾衣店時,家長可以問孩子「我們在這裏洗衣服還是買衣服?」,「誰在這裏工作,消防員還是乾洗員?」。此外,家長亦可安排子女參觀消防局、救護站、巴士廠等不同地方增廣見聞。相信不少孩子都是這些地方的粉絲呢!

7.唱出詞彙來

孩子都喜歡唱歌,家長可多與孩子唱一些數字歌、ABC歌、壓韻的歌或是一些經典的童謠,透過輕鬆地唱歌,孩子不但能享受美妙的樂曲,更能學會優美的歌詞呢!家長們快快行動吧,問問老師孩子在學校裏喜歡甚麼歌曲,並邀請家中長輩或孩童照顧者一起參與,跟孩子唱出詞彙來。

8.製造個人月曆

家長可透過跟孩子合作製造月曆,從而教會孩子年月日的關係。首先,家長需在畫紙上畫出31個格子,以及預備寫上1到31的小卡紙,並在格子和小卡紙背後貼上魔術貼。每月首天,家長在月份欄貼上月份,並請孩子幫忙依日子貼上1到31的數字。這種常規活動除了讓孩子慢慢認識時間的觀念,更是孩子安全感的來源。

9.掛滿家庭照片

在家中掛上家庭成員或親友的照片,不但能加強孩子對各人物的記憶,更能幫助他們學會各人之間的關係。家長可在便條紙上寫上媽媽、叔叔、表妹等詞語,並貼在相片下方。此外,家長亦可借閱有關家庭、親戚的書籍作參考,跟孩子一起製作親戚關係表。當然,家長可在家庭聚會中直接教會孩子各種稱呼,這同時可以拉近彼此關係。

10.建立天氣統計表

每一位孩子都可以成為氣象學家!家長可用紙條在牆壁上製作一道四格窗,並請孩子在窗內用不同顏料畫出不同的天氣,如晴天、雨天等,並請孩子留意並在格子內記錄每天的天氣。這活動除了讓孩子學會各天氣的用詞,還能提升他們的觀察力。

 

資料來自:https://goo.gl/AhFs0q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