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父母,成就快樂孩子

不少家庭在孩子出生後,孩子便成為了一個家庭的中心,主導了整個家庭,原本的夫妻關係變得次要。有孩子的父母,千萬別把一個家庭的重心放錯。即使有了孩子,夫妻的關係依然是首要。因為美好的婚姻,夫妻關係和睦,才能成就快樂孩子。

 

為婚姻澆灌

 父母都愛為孩子安排各種各樣的節目,卻很少為夫妻間安排節目。你記得上一次和另一伴的約會是什麼時候嗎?專家指出讓孩子成為你的生活中心,可能看起來是對孩子好的,但卻會造成每個家庭成員的不快。不少人以為自己的婚姻是牢固的,但要是你開始遠離你的另一半以減少衝突,便是問題的開端,並會在孩子身上施加壓力以滿足你的情感所需。

當我們把婚姻放在次要,孩子可能會覺得父母間欠缺親密,這樣會令孩子容易出現行為或學術上的問題。因為父母的關係如何,正正影響著孩子每天的生活,沒有父母不希望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成。那麼要如何為夫妻關係澆灌?

 

1.每晚的溝通時間

每晚在孩子睡覺後,儘管時間不多,都安排彼此溝通的時間。大家一起分享當天的一切,不論是愉快的,或者是難過的,都能彼此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互相支持。

 

2.好好經營婚姻

不論孩子出生前你們的關係有多好,也必需要把婚姻好好繼續經營。不要當孩子出世後便忽略了夫妻的關係,孩子會為家庭帶來不少衝擊,彼此應好好共同面對,互相分工,主動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

 

3.別過於專注在孩子身上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但不代表你需要經常中斷和另一伴的對話去回應孩子。教導孩子在父母對話時需要耐心等待,你更可以設一個時限,讓孩子在指定時間內需要自己玩,直至爸媽的溝通時間或閱讀時間完畢。如果他能夠做得到,可以好好的讚賞和獎勵他。

 

4.擁有屬於自己的私人時間

對於父母而言,必需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或者在你離開時,孩子會勸你不要走,但只要安排好孩子的活動,例如她在家和最喜歡的朋友玩耍,你便不會感到太內疚。事實上不僅對於父母而言,孩子都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5.廉價的約會

專家指出夫妻可以來個廉價的約會,即使只是坐在公園的長椅,彼此專心地溝通,都已經是一個好質素的約會。你亦可都可以在家中約會,待孩子睡著後,和另一伴來個燭光晚餐,事實上不論做什麼也好,就是有你們夫妻倆的專屬時間。

 

6.欣賞細微的地方

專家指出夫妻間的一個巨大考驗是由兩個人生活過渡至育兒階段。夫妻間多做到以下3A: 喜愛(Affection)、感謝(Appreciation)和讚美(Admiration)。多體諒你的另一伴,多說好聽、欣賞的說話,自然會為彼此的關係加分。

 

7.保持新鮮感

對孩子而言,恒常的生活習慣是好的,但對於夫妻而言,卻必需要為婚姻保鮮,不時保持新鮮感。你們可以多為對方製造驚喜,跟對方一起報讀有興趣的興趣班等等。這樣可以讓你們的生活和關係保持新鮮感,亦可以讓彼此間有滔滔不絕的話題。

 

孩子雖然是每個父母的命根,但父母也不應忘記,孩子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他日陪伴自己、廝守終生的是你的另一伴。好好經營婚姻,為你的家庭、孩子和未來都帶來幸福。

 

資料來自:https://goo.gl/HPCnAf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