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定八十

有不少家長經常抱怨,沒有好好享受子女學前期的相處經歷,現在想跟他們親近已不容易。其實除了親子經歷外,如果父母不能在孩子三歲前建立其正向的性格氣質,日後將會影響他的性格發展和社交關係。

英國倫敦大學一項二十三年跟進性的研究發現,孩子三歲的個性,直接影響其二十六歲的性格表現。研究人員為一千名三歲孩子進行個性行為測試分類,包括充滿自信、良好適應、沉默寡言、自我約束和坐立不安。結果在二十三年後,屬於充滿自信的人,仍然擁有開朗活潑、堅強果斷的個性;良好適應的人展現出自信、意志堅定,不易受到外界影響的氣質;沉默寡言者會膽小懦弱;坐立不安者的行為被動消極,缺乏專注力;而自我約束者,無論小時或長大後都有一致性的個性表現。

雖然性格的形成有先天和後天的部份,可是不少研究都認為後天有很多改善空間,至少積極心理學就提出後天有習得無助和習得樂觀的改變成份。只是這項研究進一步讓人關注,要後天協助孩子建立正向性格,三歲前是關鍵的時候。

由於大部份父母都沒有正確的家教訓練,個人性格或多或少也有些不足,對孩子不是失去耐性、就是要求過高或過份溺愛,沒能按他們的氣質進行培養,結果錯過了很多可以及早糾正的機會。

 

作者:張慧慈

 

資料來源及相片:《頭條日報》/ 網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