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不」的拒絕方法

「不」字背後存在父母的權威,對孩子說「不」,是最容易拒絕孩子的方法。不過父母經常對孩子說「不」,長遠而言會導致孩子反叛。要拒絕孩子的方法有很多,在每個「不」的事情上,請耐心向孩子解釋被拒絕的原因。

 

1.「我知道你好喜歡吃雪糕,但吃太多對身體不好」

專家建議父母在拒絕孩子吃垃圾食物時,可以提供其他較健康的選擇,例如乳酪、水果,並避免承諾孩子「明天再吃」。因為孩子對時間性還未有一定的理解力。父母冷靜、堅持、溫柔地為孩子提供別的選擇,可以讓孩子被拒絕時不至於一無所有。

 

2.「食物是吃的,不是玩的」

當孩子感到飽時,便會開始把玩食物,把食物當成玩具。把餐具取走以防他們把餐具或食物掉在地上,並冷靜地解釋為什麼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當孩子做得好時,必需加以讚賞。

 

3.「不要拆掉積木,讓我示範給你看怎樣玩」

當孩子正破壞哥哥砌好的積木時,並不一定表示他在妒忌哥哥的天賦。弟弟或妹妹未必能意識什麼是妒忌,在他們眼中砌到高高的積木是很有趣,還想看看推倒它們會怎樣。大部份孩子都不喜歡被指示怎樣玩,但如果你的孩子喜歡你注意他,你在旁的反應有助提高他的自我意識,感到被認同。父母在介入孩子玩樂前,可直接詢問他們意願能否讓自己加入及作示範。

4.「尊重生命,讓我們多點耐性」

如果孩子抓住寵物的尾巴或撕開植物的葉子和花瓣,告訴他們這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我們必需尊重和好好愛護它們。這樣有助建立他們的同情心,正確地學會尊重大自然一切的生物。

5.「我們動口不動手」

避免和孩子說「不要打人」,孩子並不太理解攻擊別人所帶來的影響。當發現你的孩子動手打人,請立即制止他,溫柔地告訴他打人是不對的,並理解他們打人的背後原因,教導他們感到生氣時應如何發洩。平時多培養孩子和兄弟姐妹擁抱以培養感情,減少彼此打架的情況,教導孩子多理解別人的感受。

 

6.「你這樣哭鬧我不知道你想要什麼,請你好好的說」

孩子越大,他們可能會以哭鬧作反抗或要求自己想得到的事物。父母避免說「不要哭」或「我們不哭」,反而鼓勵他們好好用說的。告訴孩子按平時的聲音好好地說,才能知道他們想要什麼。這樣可以激勵他們多使用語言表達,當他們的要求被父母聽見及回應,便令他們明白怎樣才能取得父母的回應,並不是單靠哭聲。

 

7.「小心,媽媽捉你啦」

笑聲是最好的調劑品,當管教中加上笑聲,必定是個既輕鬆又有效的方法。當孩子感到憤怒或固執己見時,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及幽他們一默都是個好方法。每個孩子都愛笑,父母做一些傻事或說一些笑話,都能令他們變得更合作。

 

8.「媽媽有電話,你有玩具」

現在手機已成為不可劃缺的用品,孩子也許經常想拿你的手機。當孩子想取你的手機時,給孩子一個屬於他的玩具以吸引他的注意力。不要只中止孩子的行為,給他們其他代替品,如果沒有隨身玩具,也可以就地取材,變成孩子感興趣的玩意。

 

9.「請穿上鞋,我們只在家裏除鞋」

當孩子剛穿上鞋時,因為未習慣會常常把鞋脫下。父母不要只說「不要脫鞋子」,必需要解釋為什麼要穿上鞋子。清晰向孩子說明你要他們怎樣做:「椅子用來坐的」、「去海灘需要穿泳衣」,而不是只說不可以。

 

10.「停止」、「危險」、「熱」

有時面對危險的情況,只說未必足夠。當孩子有即時危險時,用簡單的形容詞及動詞,語氣強烈地表示你的要求,例如提高語調、瞪大眼睛等,這都能讓孩子意識到及作出判斷,知道當下的行為是危險的。

父母多說不可以,孩子漸漸也會學會向你說「不」。多使用正面的管教用語及字詞,少說不可以做,多說該怎樣做。

 

資料來自:https://goo.gl/0NKQwj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