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節假日「收心」

農曆新年已過了,但小孩子的假期還有幾天,當歡樂的時光過去,小孩子又要返回學校上學,但有部份小孩的問題便來了!

已適應幼稚園生活的孩子突然又重新變得害怕幼稚園,大哭大鬧不肯入園,還有的孩子重返幼稚園後表現得無精打采、身體乏力、嗜睡、精力無法集中。這種兒童亞 健康的狀況,醫學上稱為「節後亞健康綜合症」。家長們春節之後又開始正常上班了,孩子們的假期也快結束了,怎麼讓孩子順利過渡到幼稚園的學習生活中去呢?

查看小孩的狀態

不願去幼稚園

年齡較小的孩子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弱,在一個環境呆久了之後就會有依賴感,長假在家的生活容易使孩子重新產生惰性。而且平時孩子很少有機會可以 這樣長時間和家長接觸,在假期中得到過分的寵愛和呵護。他們會認為只要賴在家裡就可以繼續這樣的親子生活。孩子在長假中大多跟隨家長出外遊玩,充分接觸外 界,心情得到愉悅和放鬆,因此十分留戀自由自在的假期生活。所以當要重回幼稚園時,孩子的情緒波動比較明顯,心理上也會本能地產生恐懼,因而出現悶悶不樂、不願上幼稚園甚至哭鬧的行為。

上課無精打采

中大班的幼兒已經適應了長假休息的規律,但家長往往會在假日裡帶著孩子去旅行,外面的新鮮東西對孩子來說太有吸引力了,結果在家休息時間反而比正常上 學時還少,擾亂了體內的生物鐘。所以一旦休息下來,回到相對枯燥封閉的幼稚園環境,孩子就會感覺精神無法集中,整天無精打采。

腸胃功能紊亂

孩子假期裡睡眠、飲食沒規律而導致情緒易波動,體力消耗過大,消化功能紊亂,這些都可能導致孩子生理上的不舒服,同時伴有腹痛、頭痛、頭暈等渾身不舒服。春節裡的暴飲暴食、營養搭配不均,使孩子的各個器官超負荷運作,引發腸胃功能紊亂。

化解問題

首先家長不要緊張,不要把緊張情緒傳遞給孩子。要知道,「上學焦慮」對大多數孩子來說是正常的經歷,一般來說很快會過去。可以從調整孩子的生活規律入手,陪同孩子一起預熱,逐步重建學習環境。

家長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擺弄出遊時的照片或談論出遊話題,要讓孩子明白假期過後就要恢復在幼稚園的生活。家長在開學後還要讓孩子重新做到起居有序,同 時要保證營養均衡。幼稚園應著力營造氣氛,放鬆孩子的心情,吸引孩子回園。只要家長和幼稚園配合得當,一般一個星期或更短的時間,孩子的焦慮情緒會自然消失。

對症下藥

當孩子厭園時,家長一味遷就和強迫入園的兩種態度都不可取。

了解問題

家長首先需要瞭解自己的孩子出於哪種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如果孩子是因為身體過於疲勞,希望休息,那麼就讓孩子留在家裡休息一兩天,並給孩子多吃些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多飲水,吃清淡的食物,讓孩子的體力和精力儘快恢復。如果孩子留戀假期生活、產生惰性,家長應循循誘導,告訴孩子假期已經結束,大家都要恢復平常上班、上學的生活,等到下一個假期的時候才可以再次放鬆。

先禮別動兵

家長在長假結束之前,可以和孩子好好談談,從正面講道理,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不能一直陪伴孩子在家,孩子需要去幼稚園學習更多本領。有些家長看到孩子不高興或者哭鬧就輕易讓步,或者隨便哄騙小孩。專家表示,這些都不是很明智的做法。對於哭鬧的幼兒,家長需要對幼兒進行引導,但決不能退讓、遷就,否則孩子就會以為「哭」是可以不上幼稚園的最好辦法,從而拒絕融入集體生活。

鼓勵分享

開學前幾天,告訴孩子快開學了,和孩子一起回憶他在幼稚園的好朋友以及他在幼稚園時輕鬆快樂的好時光。鼓勵孩子到幼稚園與老師和小朋友分享假期見聞,請大家一起看照片,聽聽其他小朋友的假期生活等。

鼓勵學習

鼓勵孩子在幼稚園可以學到許多知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還可以幫孩子準備一些送給同班同學的小禮物,比如,一罐糖果,讓他對幼稚園充滿期待。

參與學校活動

參加幼稚園在開學前幾天舉辦的活動,讓寶寶提前熟悉幼稚園的集體和環境,做好老師交待的各項準備工作。力爭讓孩子以一種放鬆的心情回園。

增加內容

幼稚園如果能夠增加豐富多彩的活動和遊戲內容,提高幼稚園生活對孩子們的吸引力,也會讓孩子儘快收心。

忌負面指責

家長切忌說些類似「你玩得夠瘋了,該讓老師好好管管你了」的話語,這只會增加孩子上學的反感情緒。

及時調節心理落差

節日期間家裡來的親戚朋友很多,置身於熱鬧的環境,寶寶可能會成為大家注意的焦點,但是一般年初六初七之後大人們都要回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寶寶又要回歸到相對封閉冷清的狀態,難免產生強烈的失落感。父母應該及時調節他們的心理落差。

預習情況

在上班前兩天給寶寶打「預防針」,告訴他們節日結束後的生活同以前一樣,他們喜愛的親戚和爸爸媽媽不能每天跟他呆在一起。

多作陪伴

在這兩天有意識地帶寶寶去遊樂園玩,如果家長沒有時間,可以讓祖輩家長陪伴,恢復節日裡中斷的情感聯繫。

調節性分離

入園前的兩天父母親可以有意識地和寶寶疏遠一點,不要全天候和他呆在一起,這樣在家長上班之後,對孩子生活的變化不會太突然。

恢復良好生活習慣

節假日,大人們難得聚在一起娛樂,因此有時會無暇顧及寶寶的生活規律,寶寶的作息習慣可能被打亂,飲食和睡覺都難以保證。放假打亂了孩子正常的作息規律,無規律的作息隨即影響了孩子的入園表現。

注意調節時間

節後,家裡的環境要儘量從嘈雜恢復到安靜,確保寶寶有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和秩序。家長應注意孩子的開學日期,結合長假前後幾天幼稚園的活動安排,給孩子一個緩和適應的時段。在假期裡,也不能盲目制訂遊玩計畫,而要考慮孩子的年齡和身體情況,勞逸結合,並保證幼兒正常有序的生活起居習慣和外出遊玩時的安全。

減少動能或刺激運動

多和寶寶一起做些能平靜情緒的遊戲,比如給他講故事,和他一起拼拼圖,畫畫等,儘量少從事一些讓寶寶興奮激動的活動。

調節飲食

胃腸功能紊亂同樣影響寶寶的睡眠,在春節期間,孩子一般都是暴飲暴食,並且食物以禽肉類居多。家長應該在開園的前幾天,飲食上戒除節日間的重油,為寶寶做些青菜淡粥,並且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睡前一杯熱牛奶也是很必要的。這樣可以給過節期間負荷過重的腸胃減輕負擔,也為孩子能夠適應幼稚園的飲食做好過渡準備。

重新強調規律

小寶寶很容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過節期間家裡親戚朋友很多,父母礙於面子,或者老人的阻撓,會不自覺地對寶寶放縱一點,這樣很多不良習慣很容易 在節日裡養成。如果不及時調整,寶寶會把這些惡習在節後帶到日常的生活中。父母除了要注意在節日裡不要過於溺愛和放縱寶寶外,還應該注意節後的調整,提醒寶寶從前是怎樣表現的。

家長們若能好好準備調節小孩們各方面的情況,「收心」便沒有難度了!

文章資料來自:http://images.goodbaby.com/www/pop/zt_080220.htm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