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學前兒童上興趣班
調查:學生奮鬥目標首選劉德華(轉載)

一項有關中小學生對興趣班的意向問卷調查發現,近三成人於讀幼稚園前已由父母安排參加興趣班,但只有不足一成半人表示喜歡此安排。問及學生的奮鬥目標是誰,最多人選劉德華,其次為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父母則分別排第三和第五。專家分析指,學生揀選的奮鬥對象反映他們渴望在個人興趣上發展成就。

有商場委託公關公司於上月進行一項「中小學生對興趣班意向問卷」,訪問七百二十二位年齡介乎六至十八歲的中小學生,中、小學生比例約各佔一半。調查顯示,近七成學童自小一前開始由父母安排參加興趣班,當中近三成於入讀幼稚園前已開始。逾九成受訪學生又表示,所參加的興趣班全部由父母安排參加。至於參加興趣班的數量,逾八成表示每周參加三至六項,逾一成表示參加七項或以上,但六成四人希望減少興趣班數量,主因是與興趣不相符。

調查問及學生的奮鬥目標是誰,最多人選劉德華,其次為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父母則分別排第三和第五。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表示,父母列入五強,只輸給本港及國際名人亦應感欣慰,「始終名人知名度高,這些人物都有值得借鏡的地方,一生為自己興趣努力不懈,例如劉德華非只『靚仔』,他熱愛演藝事業可不眠不休,學生揀選這些名人,反映他們渴望在個人興趣上發展成就。」

盡早起跑免蝕底

許太為就讀小五的兒子許俊每周安排五項興趣班,她坦言是憑主觀感覺為兒子安排興趣班,「我喜歡就覺得他也會喜歡」,卻曾「撞板」花了約兩萬元交學費和買舞衣學拉丁舞長達一年,才發現兒子不喜歡,原因是舞衣低V,兒子感尷尬,「當初他說不學,我也屢勸他去上堂,但後來他不願出門又發脾氣,我便取消課堂了。」

余榮輝表示,家長盡早為子女安排興趣班,是基於「怕蝕底」心態,緊張報讀幼稚園、升小面試等有甚麼才藝可供校方參考;建議家長安排兩項具質素的興趣班已相當足夠,「在報讀興趣班前,家長應與子女作適當溝通,例如帶他們去一些興趣班推廣日,先去免費試堂才報名。」

(2013-11-27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