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練琴請人陪
月薪1.5萬 網民批多餘

古時有書僮陪讀,如今小朋友上興趣班也有專人陪!有港媽聽聞不少人為子女請鋼琴陪練員,旨在監督孩子練琴。有鋼琴導師指,部分家長月花逾萬元請人陪練,惟著名鋼琴師認為,兩師教法不同,反而會令學童混淆。

早前有港媽在討論區發帖,聲稱首次聽到家長請鋼琴陪練員,時薪約百元,目的是陪伴、監督小孩練琴。她說由於部分家長不懂彈琴,即使迫小朋友練琴,也不懂分辨彈得對錯。

有網民認為打球有陪練員,方便對打不足為奇,陪練琴還是首次聽聞。有家長認為要人陪練,不如不學。亦有家長認同陪練員的價值,認為可從旁糾正指法。

記者聯絡到發帖的港媽,她指朋友替五歲的兒子請鋼琴導師,因兒子坐不定,朋友不懂彈琴,故額外聘請陪練員。「她是雙職母親,工時長,無時間陪他彈琴。剛好請的鋼琴老師是母子檔,兒子教琴,母親可為初學者陪彈。」

陪練趨普遍 盼谷分數

八十後鋼琴導師陳泳儀說,近年家長請陪練員趨普遍。「部分直升機家長想『篤住』仔女練琴,覺得他們集中力低、坐唔定,不理是否真有需要,就請多個導師陪練。」她有朋友曾當陪練員,一周陪足五日,每日一至兩小時,月薪達一萬五千元。

她又指臨近鋼琴考試,家長特別緊張,會額外請陪練員,希望「補鐘」谷分數。「例如『補鐘』後有機會拉高八分、十分,家長會很積極去做。」惟部分家長認為愈多操練愈好,沒反思小孩為何不能坐定練琴,反挑剔老師教不好,以為換個老師或請多個人陪練便可,也是徒然。

鋼琴家:長遠不可行

另一位鋼琴導師Esther坦言,部分小孩在三至六歲已學琴,因年紀太細坐不定,或常以「忘記如何彈」為名拒練琴,家長才找人監督練琴。「陪練不外是有人帶着重複練習,其實與自己練沒大分別。」

曾獲國際蕭邦鋼琴比賽殊榮、本港著名鋼琴師李嘉齡指,三歲或以下小孩學琴,集中力最多為半小時,家長催迫他們練琴,請陪練員督促,長遠來說不太可行。「最怕造成依賴,或他們根本不喜歡有人陪,形成抗拒。加上有兩個人教琴,教法或有出入,小孩可能更易混淆。」她建議小孩在三歲或之前上音樂班,讓他們探索不同樂器,待上小學才學樂器也不遲。

學者:不應只為考試操練

部分家長為子女「鋪路」入名校,不僅要他們學多種樂器,更要每年考試。浸大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學部一級講師鍾明恩指,學音樂不應跟報名校扯上關係,考試分數僅反映學生演繹樂曲的能力,她強調彈琴技巧及音樂修養更重要。「如果焦點放在考試操練,犧牲其他樂曲的學習機會,豈非很可惜?」她說適當考試有助提升學生彈練技巧,但不應只重考試及分數。

她又指,陪練員可提醒學生彈琴姿勢、指法及速度穩定性,建立練琴習慣,但建議每節練習最多15至25分鐘。「每完成一節讓孩子歇一歇,讓他們恢復專注力。若學生應付得來,再按情況加一、兩節,但課時30至45分鐘較為恰當。」

(2014-9-12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