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愛插嘴,怎麼辦?

良好的溝通就像練習傳接球,教孩子在對的時機說話,不隨便插嘴,父母的耐心引導是關鍵。

下班時間,車來車往,好不容易綠燈亮了,小綠人在倒數計時,媽媽帶著小傑急忙要過馬路,小傑卻在評論剛剛吃的熱狗味道,因為邊說,腳步自然就慢了,媽媽擔心來不及,一直催促他,小傑則生氣媽媽不理他。

有些大人常覺得孩子很煩,他們有時會在不適當時機講話,不是插嘴、不然就是大人在忙或心裡很煩,他卻在旁邊嘰哩呱拉的。大人根本無心聽他們要講什麼,可是他們卻要怪大人不聽他們講話。在同儕間也是如此時,就會造成人際上溝通的問題。

之前,曾談過良好溝通就像練習傳接球一樣,不僅包括「說」,也涵蓋「聽」的能力。不僅要說,還要說的恰當;能聽,還要聽的準確。「語言」就像 「球」,「說話者」如同「傳球者」,「接球者」如同「聽者」。「說」話時要考慮對方是否準備好要聽,是否可以瞭解,聽的進去等等,這樣才能確保「對方接到 球」。

所以,幫助孩子傳好球,找對時機,把話說清楚是很重要的。當他「球」亂丟,亂發話時。

幫助孩子分辨適當的時機說話

狀況一:上述過馬路孩子談熱狗事件

可以這麼做

媽媽過了馬路後或找另個適當時機,跟小傑談這件事:

「我知道你很想跟我談熱狗的事,可是我們當時在做什麼呢?你覺得那時媽媽能專心聽嗎?你覺得什麼時候適合談這件事呢?請你以後過完馬路再談才安全。」

另外,有些孩子等待力不及,想到什麼就要說。讓孩子明確知道你什麼候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聽他好好說想說的話,讓他充分滿足,幫忙提升他講話的等待能力。

狀況二:妹妹正在為小狗生病傷心難過,小傑卻跟她說:「妹妹,你那支很好寫的筆到底要不要借我啦?不然我不跟你玩。」結果妹妹不理他。

可以這麼做

媽媽可以跟小傑說:「那支筆對你好像很重要,可是你覺得她現在有心情跟你談這件事嗎?」「你覺得什麼時候跟她借,她比較會願意借你呢?」

引導孩子思考說話的邏輯順序

狀況一:媽媽正在跟小傑談到他們班練習賽跑的事情,小傑卻突然說:「我們隔壁班同學都可以帶遊戲王卡。」

可以這麼做

媽媽此時可以說:「我們在談運動會,你怎麼突然說起隔壁班的事情呢?這兩件事情有關係嗎?」「你現在想談運動會還是隔壁班的事呢?如果想改變話題就先告訴我,我才知道喔!」
溝通,說跟聽都很重要,孩子能夠找對適合的時機說話,就是起碼已經確認對方準備好要傾聽了,人際能夠NICE PLAY就從這裡開始吧!

資料來自: http://goo.gl/qCF7g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