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對嬰兒的重要性

搖鈴是不少嬰兒都愛的玩具,他們更愛聽著父母唱的搖籃曲進睡。原來這些「音樂」,對嬰兒的腦部發展有潛在的影響。研究發現越早讓嬰兒在不同範疇上接觸音樂,對其數學及語言的發展均有正面的影響。音樂對早產嬰兒更具安撫作用,使穩定他們的情緒。

1.大腦的發展

0至3歲是嬰兒腦部發展最重要的階段。嬰兒的腦部發育至三歲時,會有著驚人的發展,和身體建立了不少連接,稱為「突觸」。專家指出多聽古典音樂,有助開發數學方面的潛能。

2.莫札特的影響力

曾有一項研究顯示,受莫札特音樂薰陶下的大學生智力會較高,此研究被錯誤地解讀為:多聽古典音樂能令孩子和嬰兒變得較聰穎。不過,仍有不少心理學家認為讓嬰兒提早接觸音樂,的確有助鞏固他們的認知能力,有助大腦發展。而且調查發現讓學齡前的兒童上音樂課,他們日後在推理方面的表現會較出色。聽古典音樂的裨益只是暫時的,父母必需同時進行音樂教育,才會有更深遠的影響。

3.音樂與學習

嬰兒可以從音樂中把聽覺上的刺激歸類,分辨箇中分別。七個月的嬰兒已可區分音樂中的音色和旋律及辦別單一樂器的旋律。唱歌有助促進嬰兒的語言發展,透過熟悉的曲調及歌詞,可加深印象。嬰兒出世時腦部發育尚未健全,需要透過細胞的感覺中樞去組織及連接。音樂為他們的腦部帶來了刺激,為他們建立語言發展。

4.為什麼選古典音樂

媽媽在懷孕時播放哪類型的音樂予嬰兒,會影響他們的音樂偏好。大部份人推崇古典音樂是基於它的結構及演奏樂器較複雜,需要藉大腦不同的途經去認知。可是,不論是古典音樂、流行曲、爵士樂也好,任何類型的音樂都有助腦部發展,並讓嬰兒從中學會放鬆。

資料來自:http://goo.gl/ZQdSlq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