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實現和寶寶分床睡

近年來,受西方讓孩子獨睡以培養獨立個性的觀念影響,爸爸媽媽紛紛給寶寶準備了獨立的兒童房和小床。然而,許多寶寶分床睡的直接結果,就是因為踢被子引發了感冒,爸爸媽媽為此往往相互抱怨好多天。如何讓寶寶既健康安全,又快樂的獨睡呢?

面對一個已經5歲的孩子,分床也需要一個過程,不要做得過於突然,要讓孩子切實地感到,父母對她的關愛並沒有減少。

1) 和孩子講清自己睡的好處

讓孩子自己睡也要充分和孩子講清自己睡的好處:空氣好,不會太擠,不會太熱,不會在睡著時踢到父母,不受父母睡眠時間的干擾,父母也可以睡得更踏實等。

2) 制定不同節奏的計畫

根據孩子的特性制定不同節奏的計畫,跟孩子約定一個分床計畫,並儘量按照計畫執行。

3) 安撫寶寶的睡前情緒

睡前不要讓寶寶太興奮,如果寶寶在睡覺前有一個習慣性的哭鬧前奏,不要立刻把寶寶脫光。父母應該平時留心,掌握寶寶的睡眠習慣,幫助寶寶建立起一個良好的睡眠反射習慣,在哭鬧前奏開始之前就可以做準備,逗他笑,讓他心情愉快。然後才可以幫寶寶脫衣服。

睡前可以給孩子講笑話或故事,讓他保持心情放鬆。也可聽輕柔舒緩的音樂,但不要講鬼故事或聽節奏過快的音樂。如果以前有睡前陪孩子聊天的習慣,現在仍可繼續,只是現在是坐在孩子的床邊聊。剛開始獨睡時,夜間父母還需要增加一兩次巡視,看看孩子被子是否蓋好了,避免著涼。

4) 清潔寶寶的身體

寶寶情緒平穩後,就可以開始為寶寶清洗身體。將寶寶的身體打濕,用掌心輕輕揉搓至全身,直至身體微微發紅,力度不能太大,也不能太輕,沐浴 露可以隔天用一次,用清水沖乾淨後,塗上潤膚露,取一塊大毛巾將寶寶全身包住,擦乾後,放進睡袋裡面。整個過程要快,動作乾脆,室溫調節在大約在25°C左右。

5) 寶寶睡著後再離開

寶寶躺下後,不要立刻走開,你可以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話,輕輕哼歌或者拍拍他的身體,各種溫和的適合你的寶寶的活動都可以,直到他睡著。 有些媽媽在寶寶閉上眼睛後就會馬上起身去做其他事情,其實這個時候很有可能寶寶並沒有真正睡著,你一走開,他就會醒,這樣的過程有過幾次後,你就發現寶寶 變得好像不容易睡著了。

正確的做法是,看見寶寶閉上眼睛,將剛才的活動延續一會兒。然後不妨坐在寶寶身邊找本書看看,一段時間後再離去,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和寶寶之間建立起足夠的信任感。

6) 找個替代物

如果需要,可以給他找一個替代物。如抱著媽媽的枕頭或自己喜歡的娃娃睡覺。時間長了,孩子適應了一個人獨睡時,父母可撤掉替代物,但切不可操之過急。

7) 打開房門

孩子開始獨睡時,打開各自的房間門,讓兩個小空間連接起來。這樣,孩子會感到還是和父母在一個房間裡睡覺,只不過不是在一張床上。

8) 利用好家中的變化機會

孩子要上學,就需要重新給孩子佈置一個自己的學習天地;家裡要來客人,房間的佈局也需要改變;搬家、裝修、要買新傢俱等,都可以成為給孩子 重新佈置自己空間的契機。這時,孩子的空間佈置和傢俱的選擇可以多聽孩子的意見。讓孩子參與到自己的小空間的佈置中來,盡可能滿足孩子的願望,孩子會感到 他長大了。既從心理上滿足孩子獨立的需要,同時又創造了單獨睡眠的環境。

文章轉載自:http://www.360myb.com/knowledge/content/index/175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