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10歲前的理財必修科

什麼時候教導孩子金錢的概念及如何正確理財,都是很多家長的疑問。其實孩子上幼稚園已經可以開始,但要深入淺出,按孩子各階段不同的認知以不同的方法去教導如何理財。

 

3歲:教導孩子如何等待,以換來更多的回報。例如給孩子選擇即時享有一片曲奇或等待10分鐘之後就會有兩片曲奇,以減低即時行樂的習慣。

 

4歲:學習計算。準備一堆不同種類的硬幣,讓孩子去分辨和數數,慢慢認識當中的分別。

 

5歲:這是一個容易受朋輩影響的階段,經常會出現人有我有的要求,故要把握時機,教導孩子東西是要用錢買的,而不是一講就能得到。家長可要求孩子在眾多想要的東西中選出最想要的一樣,學習取捨選擇。

 

6歲:給予零用錢讓孩子實習如何運用及儲蓄金錢。每周給予適量金錢,以後有想要的東西就要自己付費,學習計算及儲蓄,以達到為自己購買心頭好的目的。

 

7歲:學校裏會啟發學生將來想做什麼職業,家長可以配合這個話題,解釋父母本身的職業、介紹其他職業,及工作與金錢的關係。

 

8歲:讓孩子知道家庭開支。孩子的加減能力已經不俗,家長可以邀請孩子一同清繳家中雜費,讓孩子知道金錢除了用來吃喝玩樂,還有很多實際的用途,叫他們簡單計算收支平衡,以知道金錢的重要性,懂得珍惜。

 

9歲:為孩子開設銀行帳戶並自行管理。讓孩子切實感到理財的樂趣,當然如果要拿錢去買東西,要事先問准父母,以便監察。

 

10歲:告知信用卡的用途。在孩子形成「信用卡即是不用錢」的錯誤概念前就告訴他各種提款卡及信用卡的分別,讓他知道信用卡只是先借錢消費,最終是要歸還的。

 

資料來自:https://goo.gl/CambS6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