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對孩子的十項影響

父母都知道,良好的營養及早期的教育對孩子相當重要。父母會鼓勵孩子玩,學習英文字母,但卻忽視了我們每天使用的智能手機對孩子帶來的影響。

智能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它為我們帶來很多方便,但專家同樣已經指出,它同時在干擾我們的育兒技巧及孩子的幸福,因為這有可能影響孩子情緒及身體發展,父母實在不容輕視以下十項影響:

1.令孩子感到焦慮和抑鬱

當父母忙於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機時,令孩子覺得智手機是生活中的首要,令他們感到被忽視。

2.孩子錯過了語言學習和溝通能力

幼兒特別需要和父母的互動,彼此的互動是幼兒學習的機會。研究發現幼兒聽得越多的詞彙,會影響著他們日後的成功或失敗。孩子和父母越多的溝通時間,學校表現會更佳。

3.同時處理多過一件事情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和生產力

研究指出每次只專心做一件事情,可以減少父母的焦慮,更專注於和孩子一起的時間。

4.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

數據顯示,26%的車禍中是由於使用手機而發生。雖然現在駕車時必需使用手機免提功能,但一邊駕駛一邊講電話,也會減慢我們的反應。

5.輻射

已有不少研究指出手機發出的輻射和癌症有一定的關係,甚至在手機使用說明書上有此警告。這提高了我們的警覺,可以多轉用免提或耳筒。而且孕婦要盡量避免把電話放在肚子附近,以減少輻射的影響。

6.間接導致孩子自戀及權利問題

父母都喜歡誇讚自己的孩子,但過份讚美會讓孩子誤以為他們對別人而言是很重要的,甚至誤以為能得到特別的待遇,漸漸開始懂得透過社交媒體去判斷自己的外表和成就。

7.上癮

孩子的大腦正迅速地成長,如果孩子愛上社交媒體,由於他們的自制能力較低,很容易便會上癮。因此父母必需監管孩子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及活動,以免造成任何負面行為。

8.阻礙建立親密的關係

孩子都需要和照顧者有著親密的關係,以促進腦部的發展及建立正面的關係。

9.阻礙學習真實的技能

以前孩子沒有智能手機,但懂得使用地圖、字典、電話簿。父母需要教導孩子學習真實的技能,即使有天沒有了智能手機,仍能應對各種環境。

10.孩子以父母為榜樣

父母需要以身作則,正確地使用科技產品,讓孩子有正確的觀念。

的確,智能手機每天跟我們形影不離,但為了我們的孩子,請今天開始,將手機用得其所,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資料來自:https://goo.gl/a6SeVF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