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小孩們 如何自我平復?

有太多事情可以使人生氣的,兄弟姊妹跑來搗亂你的房間,又或者朋友仔不和你聊天……

 

 

當你感到瘋狂時,你的肌肉會繃緊,你的臉很燙,你甚至想大叫又或是找些東西來發洩,你真的很憤怒。憤怒很多時就是這樣的反應,但你其實有能力去選擇,感覺好一點的。 

繼續動

保持活力,繼續活動、遊戲、運動,這是可以驅除怒氣的。又或者去散步或跑步、跳繩、射籃、捉迷藏、踏單車,甚至打沙包。當你感到憤怒,活動可以讓你感覺好一些,讓你遠離煩惱。

深呼吸

當你發現自己開始有點憤怒,你需要深呼吸,用力吸入空氣,在腦海內自行從1數到8,自己再慢慢呼出空氣,看看你可以維持多久?數到8之後,依然可以閉氣嗎?多做幾次直至感到自己冷靜下來,當你冷靜下來,你的心跳將會減慢,你的肌肉也不會繃緊。

說出來

有時候,將心內的說話對別人說出來已經可以解決事情。你可以跟你的父母或朋友傾訴,甚至跟你的寵物說出來。告訴他們甚麼讓你感到失控,你可以做些甚麼?以及怎樣可以感到更舒服。可能,這樣可以讓你感到冷靜一些,又或著不再緊張、難過、恐懼之類,不管如何,說出來是有幫助的。

寫下來

將你憤怒的思想用紙寫下來,將那種感覺忚寫下來,這有時候也可以揮揮筆,也揮走了怒氣。嘗試像一個記者,又或是一位作家、詩人,甚至乎當作是作曲家,將怒氣寫出來,寫成文章、詩、歌曲,又或是寫信給一位令你生氣的朋友,但這是不寄的信。你還可以在信中寫下甚麼讓你生氣。

用藝術

下一次,你生氣,或者可以試試繪畫、油畫,又或做一些瓷器。將你的感覺表達出來,表達在作品之上,可以令你感覺變得好一點,釋放你的怒氣。

聽音樂

套上你的耳筒,聽聽音樂,播放你自己最喜歡的歌曲,聽音樂的確很難令人感到生氣。即使你會變得好一點,但你可以以音樂繼續,聞歌起舞,活動的確可以讓你更好。當你在活動時,其實你的腦內正製造一些化學物,可以令你更放鬆,改善你的情緒。

思想變

的確,當你經常想著你的兄弟姊妹或朋友搞亂了你的東西或環境,你將會經常留在「那裡」,他們永遠也不會變得好的,但問題是,他們也不是經常的差。改變你的說法及想法,可減少煩惱!思想正向是很重要的。下次,若有人搗亂了你的房間,想想之前他替你做的事情,又或是沒有搗亂的一面。

 

 

轉移點

或著,你會感到想著那件事令你變瘋了,找找其他有趣的事情取代它,看書、致電給朋友、玩玩你的寵物,甚至扭開音樂、跳舞,出外逛逛……

進行一些有趣的事情,將可以讓你的心情變得更開心,更快樂,將煩惱丟棄!

資料來自:

http://fit.webmd.com/kids/mood/slideshow/slideshow-dealing-with-anger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