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前寶寶玩甚麼?

與寶寶玩有趣的遊戲,可寓學習於玩樂。以下十個適合一歲前孩子的遊戲,既富教育意義,也可讓你和寶寶享受遊戲的樂趣。

1.它在哪裏?

把一個軟球擠壓在一個帶蓋的小容器內,然後關閉蓋子,問寶寶:球到哪裏去?鼓勵他打開容器,看著球彈出,彈出的球會引起寶寶的注意,這可訓練寶寶的耐性,並讓他知道,即使看不到的物件卻仍然存在的事實。

2.堆叠廚房用品

這個遊戲十分便宜,物料都已在廚房裏。空的穀物盒、盛載乳酪的膠容器和砸不破的碗,都可用作推叠的材料。堆叠物品時,可邊叠邊描述物品的大小和形狀。完成自製「摩天塔」後,便可跟寶寶輪流推倒。這個活動不單教導寶寶有關形狀和大小,也讓他明白因果關係:將物品一推,便會應聲倒下。

3.我聽得到

這個嬰兒遊戲是通過把吱吱玩具隱藏在毛毯或毛巾下,讓寶寶明白物品存在的概念。首先用毯子覆蓋發出聲響的玩具,鼓勵寶寶尋找。一旦找到,便完全覆蓋玩具。之後擠壓讓它發出聲響。當寶寶找到時即為他歡呼。

4.玩水遊戲

水是一樣很有趣的東西,讓洗澡變成一個水上遊戲。為寶寶預備不同尺寸的杯子、膠茶壺或澆水壼,以及一些膠匙。讓他把水從一個容器倒進另一個容器,並清楚觀察過程。為他澆水,讓他嘗試「抓水」,又或給他一塊濕海綿,讓他看到水從海綿滴到其他物體,向他展示擠壓海綿可以擠出更多水滴。

5.媽媽睡覺

讓寶寶坐近媽媽,對他說:媽媽現在要睡覺了,然後閉上眼睛。幾秒鐘後張開眼,熱情地說:「早晨!」看到媽媽的眼睛打開,寶寶會被引致發笑。幾輪後便將閉目的時間延長,然後打開眼睛看看寶寶的反應。通常6個月或以上的嬰兒,會開始發聲喚醒媽媽。

6.葉子遊戲

執拾不同顏色和大小的樹葉給寶寶拿着,用手擠弄樹葉讓它變皺及發出聲音,令寶寶感受到擠弄葉子的動作與聲音的關係。此外,也可以拿一片大葉子遮蓋臉部玩躲貓貓。

7.互推玩具車

將寶寶放在地板,與媽媽對望,然後將一架玩具車推向寶寶,再鼓勵他推回。這來來回回的推車,讓寶寶學習輪流概念,也因此習慣與媽媽對話及與別人分享。

8.用食物來作畫

當寶寶8至12個月大,便可給予不同顏色的食物,例如乳酪及嬰兒食物,教他用手指頭沾着食物,在墊子上畫出一些圖案。

9.感受物品質地

可給予10至12個月大的寶寶有紋理的物品,讓他自己觸摸及感受質感,也從此遊戲了解寶寶喜歡甚麼質地的東西。

10.辨別顏色

讓寶寶收集同一顏色但不同類別的東西,把寶寶放在地上,由媽媽指示他去拿取相同顏色的物品,再按物品的不同顏色分組擺放,同色的放在一起。

 

資料來自:https://goo.gl/Y6yWAq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