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胎記類型

胎記是胎兒發育生長時,某些正常組織過度增生的結果,且絕大部分為良性。其外觀顏色大致分為:黑色、藍色、紅色或甚至脫色。若是外觀為藍色或黑色,通常是屬於痣母細胞的增生,若呈現紅色,則是正常微血管的異常增生。

 

類型:

血管腫瘤 (草莓痣)

草莓痣是皮膚表面的血管不正常的過度增長所造成。它通常在出生後的數星期內出現,在白種人的嬰兒特別常見,尤其是早產的嬰兒。

它開始時只是一個細小的、柔軟的腫脹,但能夠快速成長變大,呈現像草莓般的鮮紅色。它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的皮膚,但如果它影響到面部的皮膚,問題會更多和複雜。

併發症:在某些情況下,它可以申延到附近的結構,干擾呼吸、言語、或視覺上的發展,而有些更可能大到會形成潰瘍。

治療:可以使用激光治療。

 

紅酒印

少於1%的嬰兒有這種胎記,通常會出現在頭和頭部位置,初時較淺色,漸漸變深,表面亦會變成較粗糙的腫塊。

併發症:一小部分的兒童會有紅酒印生在額頭、頭皮和眼睛四周,以致影響神經線,造成嬰兒發育遲緩,而生長在額頭或眼睛四周的則可能會形成青光眼。

治療:激光最有效,在1歲前接受治療效果最佳。

 

咖啡牛奶斑

咖啡牛奶斑的顏色像咖啡加入牛奶後呈棕色,屬於色素異常問題,約10%至28%人會有此問題。有些患者一出生便有咖啡牛奶斑,有些則出生後數年才出現。童孩如有1至2個咖啡牛奶斑,問題不大,但有些童孩隨着成長,斑點範圍會擴散或數目會增加。

併發症:有專家指若有5塊或以上的咖啡牛奶斑,可能是患神經纖維瘤的先兆,家長應留意。

治療:家長可選擇激光治療,以減淡色澤。

 

蒙古斑

胎斑通常表現為藍色或者灰色的斑塊,通常出現在嬰兒下背部和臀部上,有時候也會生在其他部位,包括上背部、肩膀、手臂和腿上。原因是在生長過程中,產生色素沉澱的皮膚細胞沒有讓色斑生在正常位置。這些細胞裡的色素反射皮膚上的光線,就會產生藍灰色的斑點。

併發症:這些斑點若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傷害。

治療:胎斑是無害的,而且會隨著時間自行減褪,通常幾年就會完全消失,所以不需要治療。

 

大約有2%的嬰兒在出生時會有細小的、啡至黑色的痣,這些痣會生長在任何部位,亦會伴隨孩子一生。

併發症:大約4%的兒童,其痣會逐漸生長。

治療:小痣不必理會,大痣則可用手術切除。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