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方法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孩子的閱讀習慣要從小培養起,主要關鍵在於家長的態度,不要只是把書丟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去翻閱,有大人在一旁陪伴孩子共讀,不僅故事內容會變得有趣,也才能夠達到閱讀的效果。

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懂得閱讀、主動閱讀?以下整理專家學者建議的5種做法。

 

鼓勵孩子念出聲讀出來

閱讀時,讓孩子念出聲音來可以觀察讀的順不順暢?認識了多少字?同時也加深他們對書本內容的印象。

 

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參與討論

看完一本書後,可以從書本的內容提出問題,與孩子一起做討論,從中讓孩子學習思考,並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

 

角色扮演增加聽故事的樂趣

同樣是說故事,可以變換方式來提高孩子聽故事的興趣,例如角色扮演故事裏的角色,讓孩子不再只是單純的聽眾,多了互動也更有吸引力。

 

營造到處都有書的環境

在家裏,讓孩子隨時隨地伸手就可以拿得到書,養成隨手可得的閱讀習慣;到戶外,可以看場合帶適合的書,例如去動物園時,帶一本有關動物的書,下次再看這本書時,就會想起去動物園玩的情景,以此培養看書的興趣。

 

家長以身作則愛看書

言教不如身教,家長以身作則經常親近書本,引領孩子跟着模仿,喜歡閱讀、懂得閱讀更主動閱讀。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