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牙齒清潔 》

乳牙要使用一年,只有幼兒有了健康的乳牙,才能很好地咀嚼食物,幫助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若乳牙保護得好,按時脫落,恒牙才能按期萌出,才能在牙齦的空位處代替乳牙正常生長,不至於造成牙列不齊等牙齒畸形。所以,為了保護寶寶牙齒,應該在嬰兒期就幫助幼兒進行良好的口腔保健。保持口腔清潔最有效的方法是刷牙。正確的刷牙方法可以祛除牙齦和牙齒表面的菌斑、飯垢和食物殘渣,防止牙石的堆積,還可按摩牙齒。小兒應從小養成刷牙的習慣。尤其是睡前刷牙對保護小兒牙齒、預防齲齒非常重要。

在教小兒學刷牙時,先讓幼兒觀察大人刷牙的動作,模倣大人的樣子來刷牙。在教小兒學刷牙時,要採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即豎刷法,刷上牙時要從上往下刷,刷下牙時,要從下往上刷,裏外都要刷,保證每個牙面都要刷到。在教幼兒刷牙時,因小兒的自覺性、堅持性比較差,一兩次的早晚刷牙並不能形成習慣,所以需要家長的督促提醒,才能使小兒刷牙的良好習慣不斷強化,並逐漸變成自覺的行動。通過刷牙保持口腔衛生、促進牙齦組織的血液迴圈,使牙齒更為牢固及健康地生長。

晚上刷牙不要在晚飯後,最好在睡前,並且刷牙後不再吃糖果或點心。青菜、蘿蔔以及蘋果、梨等水果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咀嚼時對牙面有摩擦清潔作用,不會刷牙的幼兒多吃此類食物,對口腔清潔有好處。教幼兒刷牙的關鍵一點是:把刷牙變成一件趣事,讓幼兒從小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圖片來源:互聯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