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

時光飛逝,當孩子踏入青春期時,他們還願意待在父母懷抱的日子經已漸漸遠離。在他們的心中,朋友、老師、甚至家庭醫生的重要性都比父母高。一直走在最前線的父母,慢慢要退下來,學習放手。在孩子羽翼漸長之前,建立以下十個教養習慣,有助維繫彼此的關係。

1.一同進膳:隨著孩子踏入青春期,吸引他們的事物便會越來越多。每天協定至少一餐和孩子一同進膳,以爭取和他們面對面的溝通機會。

2.放下手機:父母在孩子面前用多少時間撥手機,日子越久,他們便會仿傚你,甚至看手機的時間比你更多。因此,在進餐及駕駛時,請把手機放下,專心地和孩子作交流和溝通。

3.預留時間分享孩子的每一天:建立一個持續的習慣 ─ 不論是透過任何方式,堅持每天預留時間給孩子分享他們當天所發生的事,以示你的關心。久而久之,你會驚訝地發現,即使孩子經已長大了,也樂意定時與你通電話,分享他的一切。

4.保持一定的身體接觸:擁抱,是表達彼此情感的方式之一。可是隨著孩子踏入青春期,他們願意被擁抱的意慾也會明顯減少。拍拍膊頭、撥撥頭髮、摸摸額頭……這些短暫的身體接觸也是必需的。這不只能夠促進彼此的關係,更令對方感受到你的重視。

5.跟科技與時並進:現今的科技日新月異,父母也必需要與時並進,趕上時代的步伐。了解孩子現在最新的科技玩意是什麼,如何使用該科技等,為自己和孩子間保持共同的話題,亦能為孩子使用科技產品作出應有的限制。

6.認識孩子的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不能替孩子選擇朋友,卻能主動認識他們的朋友。在孩子年幼時便建立這個習慣,當孩子和他的朋友在一起時,也能適應有你的參與。

7.了解孩子的興趣:孩子感興趣的事,對你來說即使是悶極了,也要當成自己感興趣的事。這是建立彼此關係的重要方法之一。

8.發掘共同興趣:發掘和孩子共同的興趣,例如一起跑步,並持之以恒。當這興趣變成彼此已共識的習慣後,即使孩子踏入青春期,這項你們專屬的興趣也能持續下去。

9.陪孩子睡覺:研究指出,在孩子起床時的首三分鐘及每晚睡覺前的最後三分鐘,都是跟父母最佳的溝通時間。每晚堅持送孩子上床睡覺,當孩子安安分分的躺在床上,什麼都沒做時,便會更樂意與你分享當天的所見所聞。而且,請不要懶惰,半夜也要堅持起床看看孩子,順道留意孩子會否趁你睡著時偷看ipad或偷吃零食,這樣孩子會因為你的神出鬼沒而變得不敢放肆。

10.讓孩子失敗或成功: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被捧在掌心裡疼錫。但作為父母,適當的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嘗試,成功也好,失敗也好,都好好在旁陪伴及鼓勵。當孩子需要獨立時,才有足夠的能力展翅高飛。

資料來源: http://goo.gl/9qvt4g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