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項兒童症狀不容忽視

孩子生病,最受罪的一定是父母。不過經過時間的歷練及經驗的累積,不少父母已經成為「小專家」,了解孩子生病時的症狀及處理方法。不過並非所有情況也在父母的掌握之中,以下12種情況更應立即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

1.發高燒

三個月以下的嬰兒,當體溫高達華氐100.4度已屬高燒,要立即前往看醫生。嬰兒的高燒有時是由細菌感染所致,例如尿道發炎,因此必需去看醫生以確定高燒的成因。兩歲以上的孩子發燒,父母要確保他們多休息,多飲水,只要他們表現得有精神,便不必急於去看醫生,可以先作觀察。

2.持續發燒

如果孩子在吃過退燒藥後,體溫仍沒有下降跡象,高溫並持續五天以上,必需再去看醫生,進一步檢查是否其他原因引起持續性發燒。

3.發燒伴隨頭痛

要是孩子發燒時伴隨頭痛、身體出現小紅點,請立即去看醫生。

4.出現呈圓形的紅疹

孩子身上出現紅疹,用手按下時不會消失,甚至變成青紫色,都必需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因為這些紅疹有機會是其他疾病的先兆,要是孩子表現得呼吸困難、煩躁、昏昏欲睡,都是一個嚴重的訊號。

5.不尋常的痣

父母請記得孩子出世時的痣,定期自行替孩子做檢查,如果發現他們身體上出現新的痣,或原有的痣有任何變化,例如形狀奇怪、顏色不一等,都要立即去看醫生,因為這些痣有機會是惡性腫瘤或皮膚癌的徵狀。

6.突發性肚痛

如果孩子的右下腹痛,請他跳上跳下,如果他做不到及表現痛苦,有機會是盲腸炎。盲腸炎會伴隨發燒、嘔吐、胃痛及腹瀉等徵狀,需盡早求醫以取得最佳的治療。

四歲以下的孩子,如果胃痛持續20至60分鐘,而且出現嘔吐、發燒、排便有血,都必須立即求醫。

7.頭痛伴隨嘔吐

如果此情況多數在每天起床或半夜時發生,這可能是偏頭痛。雖然偏頭痛並不會構成任何危險,但卻痛楚難擋,可看醫生以尋求舒緩方法。

8.排尿減少

口乾、嘴唇乾、排尿減少、皮膚乾燥、過度嘔吐及腹瀉,這些跡象都跟脫水有關。身體脫水會導致暈倒、休克,請立即帶孩子去看醫生,並為身體補充多點水分。

9.嘴唇發青

孩子的嘴唇或周圍變成藍色,表示他們的呼吸困難,並會伴隨急速的呼吸聲。有關呼吸的問題都必需求醫,因為嚴重者可導致哮喘、窒息、肺炎等。父母可自行去檢查孩子的呼吸率,將30秒內的呼吸次數乘以二。新生兒正常的呼吸率低於60;1歲以下嬰兒少於40;1至3歲孩子少於30;4至10歲的孩子少於24。

10.臉腫

舌頭、嘴唇、眼睛腫脹,並伴有嘔吐及痕癢,這些都是過敏的反應,嚴重者更會出現呼吸困難。尋求醫生協助以舒緩症狀,如有需要,更可嘗試找出致敏源。

11.跌倒後嘔吐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如跌倒後出現嘔吐,請立即求醫。跌倒後的嘔吐可能涉及身體內部的損傷,必需作進一步檢查。

12.失血過多

如孩子不小心被割傷,把棉花輕輕按在傷口上,如幾分鐘後仍血流不止,請立即去看醫生,讓醫生根據傷口的受傷程度作治療。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少不免有大病、小病。父母最重要能做到不慌不忙,冷靜地作判斷,讓孩子當下得到最妥善的治療。

 

資料來自:https://goo.gl/Xi2Kl3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