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畫筆限制 兒童抽象畫初體驗

這堂課希望能打破孩子對「筆」的已知概念,可以充分靈活的運用「創意筆」,來製造一般筆所不能做出的效果。人們常常固守一些想法而變得封閉,很多觀念打破了,新的泉源才能湧現,不是嗎?

齊想像創意筆

上課前先貼一張全開大紙在黑板上,水彩用具準備好,事先收集一些特別的「筆」裝在一個神秘的袋子裏,孩子會很好奇的希望知道袋子裏裝了甚麼,我們故作神秘狀,剛好可凝聚孩子們的注意力。

一開始,問孩子有哪些筆可以畫畫?等孩子發言之後,再將事先準備好的筆一一騷出,蘸上顏料畫給小朋友看:「廢棄的小紙板,用剪刀剪一剪沾顏料,便可畫出好幾條粗綫;樹枝也可以是一枝有個性的筆;忘了帶水彩筆,剛好有一塊小抹布也可以代替;海綿吸水效果真好,沾上顏料是枝超級無可取代的super變形筆,可畫出尖尖的、扁扁的、不規則的綫條;葉子捲起來,側面還可印出漂亮的紋路呢;衞生紙別丟,沒筆時也很好用呢;吃橘子時,一面吃一面將橘皮沾顏料,連這也可以當筆,綫條效果不錯吧?」這時就打開了孩子對「筆」的固有觀念,任何可能性都存在,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都會出現,然後要小朋友從身上找「筆」,輪流介紹示範,於是手、橡皮擦、鈕扣、衞生紙、印章……紛紛出籠,每個孩子都很得意自己的「創意筆」呢!

從具象畫開始

接着再展示抽象畫,讓孩子了解抽象畫的基本概念。一般的繪畫大部分都在描繪他們所看到的自然形象,比如人、山、水、太陽、花……加上自己的感受,變成了一幅幅具象繪畫,而抽象畫正好相反,它描繪的是一種真實內在世界的感覺,如何把這個感覺赤裸的表達出來,就是抽象,比如人家送禮物給你,你心裏喜悅的感覺,如何畫出來呢?或半夜聽了鬼故事,那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或只是單純的描繪一種聲音、歌聲、蟲鳴聲……畫出沒有具體形象的感覺,就是抽象。此時,再出示畫作,加深孩子對具象與抽象的印象和了解。

找筆自由創作

教孩子利用不同畫筆的粗細、虛實,以不同顏色的直綫、曲綫,畫出心情與感受。最後再給孩子五分鐘到室外找「筆」,順便紓解筋骨透透氣,待孩子精神抖擻的找到「筆」回來,放首輕鬆的音樂就可以開始畫畫。

花樹枝葉變成「筆」,畫出意想不到的筆觸。這美麗的圖畫用了哪些「筆」構成?神奇的「魔術筆」,畫一幅內心的抽象畫。我們可以依當時的心情,用綫條的粗細、強弱節奏,或鮮豔、憂鬱的色彩,把情感表達於繪畫上,畫出自己的感受,於是孩子的第一張抽象畫完成了。

(2015-3-9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