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隨口說的一句話,孩子卻都會當真!

很多父母對孩子說話口無遮攔,總覺得孩子小,什麼都不懂。

但其實,孩子的世界很單純,父母又是他最親近、最信賴的人,父母說什麼,他都會當真。

美國著名兒童學家阿黛爾·法伯說:「永遠都不要低估了你的話對一個孩子一生的影響力。

好好說話,是做父母永遠都需要學習的一件事。

有些話,一定要想好了再說。

不隨便和孩子開玩笑,捉弄孩子

在孩子認知能力有限的年齡段,他們很難分清玩笑是非。

可是仍然有一些家長,利用孩子單純天真的天性,逗孩子、捉弄孩子,還覺得有趣,樂此不疲。

大人的不以為意,孩子們卻會信以為真,脆弱心靈受到的震動和恐懼,是大人難以體會到的。

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但是這些逗孩子的話,卻很容易就會摧毀一個孩子的安全感。

一位網友,小時候被告訴不是爸爸媽媽親生的,瞬間開始不安、不自信,在家總是小心翼翼,學著看大人眼色,生怕惹父母不開心而被趕出家門。

 

 

 

早期教育專家周令瑜說:

「被大人們欺騙、愚弄和嚇唬,孩子小小的心感到疑惑、受挫、不被尊重和害怕,這讓他感到不安,自尊心、自信心受到傷害,不敢相信別人,對他今後的人際交往可能造成障礙。」

孩子再小,大人也要學會尊重孩子,當孩子問你一些問題時,不要覺得好玩而去逗他、欺騙他,認真回答孩子的問題。

如果你的孩子被其他人逗,出現哭鬧、不情願的情緒,請立馬制止,嚴肅而堅定地告訴他:「對不起,請不要這樣逗我的孩子。」

孩子的世界很簡單,不要讓一句句玩笑話,傷了他的心。

 

 

不給孩子亂貼標籤

 

很多家長說話太絕對、片面,常常因為孩子的一些表現就給他貼上各種各樣的負面標籤:

美國心理學家貝科爾說:「人們一旦被貼上某種標籤,就會成為標籤所標定的人。」

冷冰冰的標籤,是一種對孩子的刻板印象,具有強大的暗示作用,孩子內心會強化對自己的負面認知,不良行為反而會愈演愈烈。

比如說孩子笨、蠢,孩子在做事時往往就會表現得笨手笨腳,因為他會在心裡暗示自己「我就是又笨又蠢的,肯定做不好的」,結果就真的做不好。

家長應該記住,孩子做錯事或者表現出什麼情緒,對事不對人,針對事情進行評價,不上升到孩子人格方面。

孩子害怕了,問清原因,接納孩子的感受,幫助孩子勇敢面對和戰勝恐懼;

孩子考試失敗了,和孩子一起找出不足,一點一滴地進步。

一個孩子的成長,有著無限的可能性,永遠不要把孩子框定在你隨意貼上的標籤內。

 

 

 

不否定、打擊孩子

 

中國的父母,常常奉行打擊式教育,總是喜歡否定孩子:

來自最親近人的評價,是最扎孩子心的,也最容易摧毀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的否定、打擊,會給孩子消極的心理暗示。

他們會習慣性地自我批評和否定,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敏感自卑,優柔寡斷、懼怕挑戰、一生難以有所成就。

教育孩子時,父母要懂得考慮孩子的感受,多一些接納和愛,有些傷人的話,沒把握好分寸,不但不能激勵孩子,反而會產生負面效果。

此外,還要注意情緒管理,讓自己冷靜下來再討論孩子的問題,有些話就是因為在氣頭上才口不擇言。

每個孩子都希望得到肯定、認可,特別是來自父母的。

讚美、肯定、信任、接納,會讓孩子覺得這個世界是安全的,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能調動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

父母不妨多一點鼓勵和肯定,孩子會更自信、健康地成長。

 

 

不隨便許諾孩子,卻不兌現

 

生活中,很多家長為了達到目的,經常喜歡隨口哄哄孩子做出承諾,來讓孩子聽話,但最後卻不兌現。

父母為了讓孩子聽話的隨口一提,孩子卻會當真,開開心心等待,最後卻換來巨大的失望。

不守承諾的父母,傷了孩子心。

日劇《四重奏》中,有一句臺詞說:「比悲傷更讓人難受的是空歡喜。」

一個網友,小時候父母承諾他去遊樂園,他激動萬分,臨近幾天的心情都非常愉快,做了好久好久的準備,結果因為一些事情父母不兌現承諾,還批評打罵他。

他從此對遊樂園充滿厭惡,再也沒去過。

「那種感覺,這輩子都無法抹去,每次看到遊樂園,只會讓我想起那個脆弱、愚蠢、又可憐的自己······」

親子間信任的建設需要很長時間,但隨口一句「空頭支票」,卻可能毀掉孩子對你的信任。

不被孩子信任的父母,會降低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和話語的分量,教育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作為父母,你說什麼孩子都相信你,請你也一定不要輕易辜負孩子的信任。不隨便承諾孩子,一旦許諾,必定兌現!

 

資料來源及相片: vvttw.com /網路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