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手訓練生活自理 提早建構邏輯思維

港童的抗逆力、自理能力經常被詬病,早前甚至有調查指13歲仍由外傭服侍洗澡的極端例子。歷奇課程教練指出,家長要對小朋友的生活自理保持敏感度,因自理能力正是建立其邏輯思維,甚至影響社交、領導能力的發展。

歷奇村課程總監許景耀(Dick)指出,家長普遍把小朋友起居生活的自理能力延遲,即使家中有傭人照顧,家長也要保持敏感度,要知道小朋友何時該自理本身的生活,讓傭人姐姐的角色抽離。「家長往往覺得小朋友的各項能力和禮貌等,長大自然會懂,如大個一定識綁鞋帶。但其實這不單是能力問題,也間接造成倚賴、指使別人的個性。」他強調,小朋友的自理能力好,邏輯思維便能建構。「今天很多已工作的年輕人、成年人,工作規劃也是很沒條理,面對工作任務會不知該先做哪一項。其實這是邏輯思維的問題,生活自理也在訓練小朋友將來怎樣面對工作。」

孩子愛勞動

歷奇村早前為K3至小六的學員舉行三天營舍活動,Dick Sir笑言小朋友都爭着「勞動」,會說:「我要抹地、我自己刷牙、我要執床……」每項工作都樂意參與,也享受其中。「這些工作在家中往往被視作苦差,或叫傭人姐姐做。其實家長本身也應享受生活,整理、清潔家居、煮食也可以是生活情趣,家長的榜樣會讓小朋友感受何謂生活的味道。」

Dick Sir指營內活動有自理、紀律及社交的元素,當中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與人合作,並做好領導角色。孩子要當組長帶隊遠足,組長有權選擇路向,要走斜路、山道、樓梯也可以,隨行導師會提醒他看看組員的狀態,給予機會學習做決定及明白領導要考慮的因素。

惡男與公主

Dick Sir分享,是次營舍活動曾出現兩位有社交問題的小朋友,更被稱作「惡男」與「公主」。營內孩子互動多,導師聽到他們相繼指摘某位女孩子,於是召開大會讓他們暢所欲言,說出對女孩的感受。小朋友都說對女孩的行為及態度不滿,女孩被別人數說忍不住哭泣,導師再帶動組員間發揮互相關愛接納的精神,並鼓勵他們說正面說話,站起來拍拍女孩的膊頭說:「我支持你,要努力些。」翌日看到戲劇性的轉變,女孩懂得有禮地說「唔該」,眼神也友善了。

「惡男」則是小一男生,甚麼事、甚麼人也不怕,樣樣都要爭、要鬥。Dick Sir着男孩寸步不離、跟着他半天做他的影子,只要離開超過五步便要做十次蹲下站起。小男孩跟了半天已體力不繼,Dick Sir沿途問:「你覺得自己是個甚麼人?」男孩說:「我是個很乖的人。」Dick Sir再說:「我覺得自己是個好老師,你做我影子,我行快你行快,我做事你跟着我做……你將來想學習好的影子還是壞的影子?」對談後男孩似有所領悟,其後與小朋友相處也有了笑容,樂於與別人合作。

放眼現實體驗規律

家長在生活中要放手讓孩子自理及做決定,不要太介意效果,只要欣賞及肯定,可說「你得嘅」、「做得不錯」,讓孩子明白自己也有能力做得好。Dick Sir強調,每說營舍內講求紀律,家長和小朋友都會以為好慘,一定會被折磨,但現實生活中的規條紀律,會令小朋友有清晰指引,讓他們有方向。「生活有太多自由發揮,讓孩子忽略在不同環境內應有的態度。好像組員排隊、步操時很嘈吵,導師會給予時間適應,但也會問他們,要是看到別人嘈嘈吵吵會覺得怎樣?讓他們切身處地想一想,體驗生活規律。」

(2015-8-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