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布置嬰兒房小錦囊

嬰兒意外時有發生,作為家長的當然擔心!而且因為嬰兒的肌肉未發展、還未能表達,即使發生意外也無從掙扎、告知,父母就更需小心。其實要避免意外,可由細節做起。初生嬰兒一天有16個小時都在睡覺,所以嬰兒房首要注意的就是床上安全。除了床架結構要堅實之外,也有不少需要留意的地方。Natures Purest市場總監阮翊喬(Rainbow)決定過幾招給家長,讓初生嬰兒和父母都可以瞓個好覺。

床欄

欄與欄之間的空隙不能闊過6cm,不然BB的頭或身體很容易會卡住,引起危險。除此之外,BB牙痕時亦有可能會咬床身,所以床身所用的油漆一定要不含化學物質。

床圍

父母不難發現BB第二朝醒來,瞓的位置完全不同了!要是加上防撞床圍,就不用怕BB郁動時撞到床了。要留意只需圍床頭部分就可,讓床尾保持空氣流通。

床褥

要與床貼合,若小於床架便會產生空隙,BB很容易伸手進內夾到。另外嬰兒肌肉力量小,若床褥太軟,當寶寶翻身伏下時,床褥亦一同下陷,很易造成窒息。

枕頭

1歲以下BB避免使用中間有凹位的枕頭,容易造成窒息,即使要用也要選有透氣功能的。

床公仔

放於高位的吊飾要小心繩的長度不能長於7吋,以免纏頸。而Rainbow亦建議不要放置床公仔,因蒙上的塵埃容易令BB過敏。

顏色

BB房的顏色以柔和為主,可以給BB舒服的感覺,但Rainbow也特別提醒家長選用含化學品較少的油漆,以免引起敏感。在漆油之後亦最少要待7至10天,等化學物揮發過後才讓BB進房。

燈光

最好於BB房設置一盞可以調校光暗的長明燈,讓BB有安全感,但切記要放在BB不能觸及的地方。

床位

BB床不能放在近窗的位置,長長的窗簾繩容易纏頸之餘,BB稍大亦有可能會爬窗造成危險。意外往往是意想不到的,但做足安全措施就能減低受傷風險了。

(2015-4-24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