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病史 機率高逾3倍 夢遊可遺傳下一代

若父母有夢遊史,這有機會遺傳予下一代。外國有研究指出,若父母有夢遊的兒童,其出現夢遊的機會較一般兒童高3至7倍。專家指出,夢遊一般不會造成大傷害,父母毋須過分擔心,但若有憂慮,可在家中添置安全措施,減低子女在夢遊時出外而發生意外的機會。

夢遊在兒童或成人中常見,而兒童也有機會出現另一種睡眠障礙問題──夜驚(sleep terrors),患者會在睡眠中突然尖叫。有時父母可能會混淆「發惡夢」與夜驚,前者亦可能會尖叫、大哭等,但因他們在惡夢中受驚,希望可以獲得安慰及擁抱,故他們會從睡夢中醒來;不過夜驚則不會完全醒來,而且擁抱時會更趨激動。

加拿大蒙特婁聖心醫院(Sacre Coeur Hospital) 的研究人員,跟進了1,940名年齡介乎1.5或2.5至13歲的兒童,並調查他們父母的夢遊史。若父母沒有夢遊史的兒童中,只有22.5%出現夢遊問題;在父母其中一方有夢遊史,兒童便有47%有夢遊;而父母雙方均有夢遊史的孩子,比例更上升逾60%。研究又發現,56%受訪兒童有夜驚情況,當中有34%為18個月的兒童,數字亦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5歲兒童中有13%,而13歲兒童更只有5%。目前已知過度疲倦、睡眠不足和發高燒,均會引起夢遊。有關研究已在最新的《美國醫學會期刊‧兒科》(JAMA Pediatrics)發現。

負責研究的專家Dominique Petit指出,大部分夢遊案例不會造成傷害,他們在家中可以行動自如,如上落樓梯、食消夜亦不成問題,不過家長仍擔心他們會離開家門,便可加強警報及安全措施,減低意外發生。

(2015-5-8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