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後交換玩具 學習珍惜

聖誕是否一定要買禮物?佳節當前,大人總覺得買份禮物哄小朋友開心也無妨,其實小朋友要求的禮物可以很簡單。例如二手玩具,讓舊玩重生,對他們來說同樣有意義。

簇新的玩具就是最好?社企ohmykids深受豆丁歡迎的「Toy Swap Day換換玩具日」,已經舉辦過多次,今年同樣會在聖誕節後舉行。物質豐裕的這一代,時常收到禮物,其實不論新舊,只要屬於小人兒心頭好,還有爸媽付出時間陪玩,已經是最好的禮物。

學會好好保存 

五歲的胡祉悠和三歲妹妹迦榆早在「換換玩具日」換過毛公仔、塑膠玩具,小姊妹特別喜歡毛公仔。媽媽胡太說,在孩子眼中沒所謂新舊二手玩具,只要覺得好玩便夠:「好像毛公仔,其他媽媽送來早已清潔妥當,拿回家後我都會再清潔,不論新舊,一樣玩得好開心!她們喜歡毛公仔、LEGO,但不能買太多,因為屋企空間有限。」朋友送禮,生日會收到的禮物已夠多,胡太會將玩膩了的玩具交換一些適合女兒年齡的玩具。「我帶了一些BB時玩的膠玩具去交換,結果她們亦換了不少膠公仔回來。」

男孩子都愛迷你玩具車,活動中最受歡迎的也是這類。六歲的鄧咲翊早在去年聖誕活動中換到不少心頭好,爸爸大仁都說:「不介意二手的。因為家裏太多玩具,特別是很多大型玩具,想交換一些適合他年齡的小型玩具,結果他都是換回來大型的彈珠遊戲,仍常常和媽媽一起玩。小朋友玩玩具,不計較新舊,最緊要好玩。現在他玩玩具一定會好好保存,留待下次交換玩具。」

發掘其他興趣

從主辦單位捎來昔日活動的照片可見,玩具種類繁多如小型玩具店。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可以先玩玩具,認清自己的喜好才交換,胡太甚為欣賞此做法:「場內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玩具,之前她們總是玩女孩子的玩具,不過當試過其他玩具如車和槍,也會換不少回家。這令我知道她們對車都有興趣。」最叫兩位家長難忘,是活動不乏簇新玩具。大仁說:「好些連盒都未打開!」

胡太認同:「小朋友開生日會收到很多禮物,有時候類型相同,就會隨手放在家中一角。我試過自己買完,她們生日又收到相同款式,只能留給朋友的孩子,現在就會拿來交換。」她笑道現在買玩具會更審慎:「活動三小時,不斷見小朋友進來放下玩具,女兒則即場玩不同玩具。我覺得她們更有新鮮感,不像玩具店不能拆盒,不知道她們真正喜好。這裏見到某類玩具像毛公仔、小型膠公仔特別多,也有大型玩具如廚房套裝,會令我更審慎去買玩具。」

(2014-12-2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