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啟發幼兒的溝通潛能

「溝通」是人與人相處每日必須面臨的課題,溝通的主要目的是:

(1)表達需求:包括物質層面和精神層面,如「我要喝水、我要抱抱」;

(2)表達想法及感覺:如同意或反對、喜歡或不喜歡;

(3)社交:如打招呼、問候;

(4)傳達或學習知識:如敘述事情、詢問、回答、解釋;

(5)控制環境:如命令、威脅、打圓場;

(6) 想像:如表演、思考、說故事。溝通方法種類很多,可以利用手勢、動作、表情、圖畫、文字或口語等,其中「口語」是最快、最理想的溝通方式。

人類出生後的前幾年,學習「說話」是主要工作之一,大部分的幼兒可以在一般互動的環境下學會「聽」和「說」周遭親人所使用的語言,但有部分幼兒卻因為個人因素或環境因素 而使得學習說話遇到重重的困難,有的甚至終其一生都不會說話。

「有口難言」或是「你不瞭解我」的苦悶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經歷過,最近幾年有很多的研究支 持「幼兒的情緒障礙是因為溝通障礙所引起」的結論,所以現代父母愈來愈重視孩子的「說話」能力,也就是「口語溝通」能力。

正常幼兒中,至少有百分之五的幼兒會出現各種不同類型的說話問題;發展遲緩幼兒中,伴隨說話障礙的人數是最多的。

因此,一般民眾對說話問題的疑問相當多,筆者每次參加電台的call in節目,聽眾的問題都很踴躍,經常是時間到了還欲罷不能,所以筆者將會陸續的在本刊發表一系列有關「啟發幼兒溝通潛能」的文章,介紹幼兒語言溝通問題、干擾幼 兒語言學習的因素、以及和讀者分享一些啟發幼兒溝通潛能的技巧。

不論是天才或智能障礙,不論是正常或發展遲緩,衷心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將天賦的溝通潛能完全開發出來,達到「心中有愛、溝通無礙」的境界。

文章來自互聯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