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手機毀了孩子的專注力

手機已與我們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手機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要是忘了帶手機出門,便會渾身不自在。可是,一項新的研究揭示了一個新的理由,解釋為什麼要把手機遠離你的嬰兒。

每天跟孩子玩樂是一件賞心樂事或是單調乏味的「苦差」,全在乎父母的心態。研究指出,父母在嬰兒身上投放多少專注力,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專注力。

此項研究觀察了36對父母及其一歲的嬰兒,發現當嬰兒專注在玩玩具時,要是父母在旁陪伴及表示感興趣,嬰兒的專注力會相對長久,即使父母離開了,他們依然會定睛在該玩具上。

這證明了父母的專注力和嬰兒的專注力是息息相關的。嬰兒有足夠的專注力,對他們日後的成長有很重要的影響,令他們能夠持續專注在不同的任務上。由此可見嬰兒的專注力是能透過社交而慢慢培養的。那父母該扮演什麼角色?在與嬰兒玩樂時,只要父母專心地參與其中,不斷在旁引導和發問,嬰兒會較願意繼續專注眼前的事物。

嬰兒專注力的長短關乎他們日後的腦部發展。擁有長時間的專注力,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會較好,並能夠持續專注在未完成的項目上。欠缺專注力的孩子,日後多被評為「專注力不足」,會直接影響學習上的表現。

在學校不少孩子也有專注力不足的情況,他們的特徵是很快便會把注意力轉移到不同的人和事。可是,隨著年紀漸長,孩子專注的情況會漸漸改善。調查顯示孩子擁有持續及長久的專注力,有助日後的認知發展及建立不同的技巧。

因此,父母必需找方法訓練孩子的專注力。陪伴孩子時,請以身作則,收起你的手機,不要讓手機變成打斷孩子專注力的最大障礙。該項調查進一步指出,即使父母只是陪伴孩子短短的六分鐘,如這六分鐘中父母是心無旁鶩、專心致志地陪伴孩子,一邊在旁引導,一邊和孩子交流,比那些一直坐在旁卻只顧滑手機的父母,所產生的影響力實在分別太大了。

專家建議父母每天設立一個專屬的「親子時間」,只專心陪伴孩子,把手機放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甚至調校至靜音模式,確保親子時間不會被電話的訊息或電郵打擾。在親子時間結束後,孩子小睡時才查看手機。當父母發現自己的專注力開始下降時,可立即想出其他的新玩法,以提升自己和孩子的興趣。在陪玩的過程中,父母不妨放手交由孩子作主導,由他們決定玩什麼、怎樣玩,這樣他們會更感興趣,專注力會越久。

資料來自:http://goo.gl/j0kIAA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