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肥胖及過重是導致扁平足的成因

扁平足是幼兒常見的足患之一,大致可分為先天性因素和後天性因素兩大種類。

 

先天性因素如跗骨黏合、先天性韌帶鬆弛、家族性遺傳,如父母或家族患有扁平足,其子女患上扁平足的機會亦相對較大。至於後天性因素如腳跟腱短縮、病患、選錯鞋或身體過重,都會導致扁平足可能性。

現在卻愈來愈多肥胖兒童患扁平足,而目前雖沒有確實的研究指肥胖及過重是導致扁平足的成因,但身體過重會增加雙腳的內足弓負荷,影響該部位的發育。男孩子足部發育一般至15歲,女孩子則至14歲,如果在發育未完成之前過度肥胖及過重,亦可引致後足外翻和扁平足惡化,令足部容易感到疲勞及疼痛。如有扁平足但不及早處理,長遠輕則有足底筋膜勞損、骨膜炎、骨刺等症狀,重則更可導致膝關節痛及腰痛等後遺症,家長實在不容忽視。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大部分3至8歲的兒童都有扁平足的情況,但到了10歲時,比例卻會減少。物理治療師解釋,足弓位在10歲或以後才發展成熟,亦即是定形。除了先天性遺傳外,扁平足亦會受後天性因素影響。有些小孩可能早在10歲以前經過自行調整姿勢及治療,或足部發展漸趨成熟,令「假扁平足」的情況改善過來,所以長大後,不會形成扁平足,但部分沒有適當觀察及矯正,扁平足就可能永久定形。

 

這時家長應及早留意子女有否X形腿、八字腳、或後足外翻等。亦可於家中為子女進行一個小測試,首先把小孩的腳弄濕印在白紙上,看看足印的孤度,正常的足印可以清楚看到內側孤位。如有懷疑的話,可請教骨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醫護人士,替小孩作詳細檢查,如站立時足印壓力、足弓及小腿肌肉的柔軟度,走路時姿勢分析,膝部檢查,如有需要會要求照X光作進一步診斷。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