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過份溺愛養成自戀孩

科學家指出,如果小孩被告知他們是最好的,他們是會相信的。

最新的研究發現,家長們將小孩捧得高高在上,讓他們不勞而獲的讚美,慢慢地,小孩對自己也自視過高,因而發展出他們的自戀性格。

 

 

來自本年三月初的刊登於網上版《美國國家科學學院》(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刊的文章記載,家長們對小孩過譽,相信他們是上天賜給他們的禮物,傾向於鼓吹來提昇該小孩的自我優越感。

來自俄亥俄州大學心理及傳意教授及該研究報告的資深研究撰文者,巴特布殊文(Brad Bushman)說,這看似很自然,很多家長也認為自己的小孩是與別不同,應該獲得最好的對待。不過,當他們的小孩獲得特別的照顧後,他們變得自戀,而且亦相信自己較別人不同,高人一等。

然而,研究人員發現,父母很簡單的暖意,已足以給予小孩一些適當的自尊感,但不會導致自戀性格的出現。

布殊文總結時提到,好的家長是充滿愛及暖意,但如果永遠以「自己的小孩是高人一等」的態度去對待自己的小孩便有問題了。我們在人生中總會遇上一些在某方面比我們優勝的人,而事實是,人類是平等地有著各自的價值。

在他們的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審評了565位由7至11歲,來自中產家庭的荷蘭人,他們都是與父母一起居住的。

父母與小孩回答一些已設計好的題目,用作評估小孩們的戀性格與自尊感,同時,亦看看父母的暖意與及有否高估其小孩。而研究人員於18個月內進行4次相同的問卷調查。

研究人員發現,假使父母是高估其小孩,可以從他們的說話中反映出來的,例如:「我們的小孩較其他小孩特別」,結果亦令小孩們過相信自己的重要性。

布殊文認為,認為自己較其他人更優越的這種觀點,對一個人來說是很危險的。當人們相信他們自己比別人優勝,他們的行為會較為差。較為好的情況是,我們對待別人如同自己家庭成員一樣,每個人也值得尊重。

相反地,父母們給多簡單的暖意,他們所反映的說話是:「讓我們的小孩知道我們愛他/她」,藉此提昇小孩的自尊,在現在的世界中,這是一個較為務實而可理解的態度。暖意沒有產生自戀性格,布殊文說,這樣產生的自尊是沒有自我中心的部份。

一直以來,心理專家都認為,冷漠的家長,會將小孩推向渴求別人的接納,這是在家中他們很不到的。而有趣的是,很多研究人員都發現小孩的自戀性格與缺乏父母的暖沒有關連,這與心理專家一直以來所說的不一致。

縱然這個研究只是顯示父母將小孩推上一個台階而令小孩出現自戀性格的關連性。布殊文則指出,父母若給予他們小孩太多的讚揚,反而是幫倒忙!

在美國所有的是較為落伍,研究團隊假設,如果我們需要培養小孩的自尊,他們便會表現好的行為。他們相信自尊是所有病態的萬能藥。

相比起培養其自尊及希望小孩變得好,家長們可以等待小孩表現好行為的時間,給予更多的鼓勵與讚賞。

別對他們的行為進行舖天蓋地的讚揚,應該因為他們付出了努力而讚揚,鼓勵他們在面對失敗時要堅持及不要放棄,將這些讚揚變得實在一點。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e)兒童人權中心內的資深人員占士格巴雲奴(James Garbarino)警告,家長們對待小孩的方法,就如設置他們像水中的石頭,在他們人生的後半生將會沉沒於水中。

錘鍊、調和自戀性格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否則,你將會看到你的小孩在人生下半場陷落。占士格巴雲奴續說,結果,人生證明了你不是特別的一個!你或許會聽過「時間可以治癒所有傷口!」不過,這情況卻是:「時間繼續傷害不才者」!

不過,占士格巴雲奴也指出,這些數據很可能只是適合於中產階級的小孩,對於貧窮,以至低下家庭小孩若然有自戀傾向的性格,恐怕也不是因為上述所提及的原因所致。

在這個試中,那些受測試的565位小孩的數據並未完全被詮繹,故研究團隊依然要繼續小心去分析查察。

資料來自:

http://www.webmd.com/parenting/news/20150309/overindulgent-parents-may-breed-narcissistic-children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