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臼齒 又稱為「6歲齒」

換牙期 

孩子踏入換牙期,乳齒便會因牙根收縮而變得鬆動,並且先後有序地脫落,繼承恆齒便會在空位上逐漸長出。換牙期大約在六歲開始,到十二、三歲時結束。

 

特別護理「六歲齒」

小朋友六歲時,他下頜乳臼齒後面長出「大」牙齒,即第一大臼齒,共有四隻,位置在口腔四端乳臼齒的後面,由於通常在六歲左右長出,故稱為「六歲齒」。「六歲齒」對將來其他恆齒的正常排列十分重要,因此須要小心護理。在刷牙時家長要提醒小朋友把牙刷放到最後面,好好清潔六歲齒,否則容易引致牙齦發炎及蛀牙。另外,牙科醫生會按個別情況,在牙面上塗上「窩溝封閉劑」,將深的紋溝填平,防止蛀牙。

 

換牙期注意事項

- 一般而言,乳齒是會自然脫落的,不需要強行將它拔除,以免乳齒過早脫掉,造成恆齒排列不整齊。

- 換牙期間,牙齒會變得鬆動,刷牙時可能會有少許流血現象,家長應提醒孩子,仍需繼續維持口腔清潔,包括鬆動的乳齒,否則會引致牙齦發炎。

牙齒的排列和出牙次序

恆齒共有32顆。象牙質通常是微黃色的,由於恆齒的琺瑯質之透明度比乳齒的高,

因此恆齒比乳齒黃。而隨著年紀漸長,象牙質不斷增厚,牙齒亦會變得比較黃。

 

 

恆齒出牙次序

恆齒

出牙時間

正門牙

6 – 8歲

側門牙

6歲半 – 9歲

犬齒

8歲半 - 12歲半

第一小臼齒

8 - 12歲

第二小臼齒

8歲半 – 13歲

第一大臼齒

5 - 7歲

第二大臼齒

10 - 14歲

第三大臼齒 (智慧齒)

17 - 25歲

 


資料及相片來源: Toothclub , 網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