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投入管教,成就孩子未來?

無數的研究指出,父親的陪伴對孩子的成長尤其重要,有助孩子在社交、學習和將來成就上取得良好的表現。

1,.父親投入=孩子成功

父親的參與打從孩子出生已起著重要作用,孩子的情緒會較穩定、有較高的安全感、面對新環境充滿自信、勇於發掘新事物。這些幼兒的解難能力較高,到3歲時看得出普遍智商較高,他們較容易接受和處理進入校園時遇到的壓力。美國有調查指出,有父親陪伴的學生,取得優良成績(A)的比率較沒有父親陪伴的學生高43%,相反留級重讀則少33%。他們在學校也較少有行為及情緒問題。

父親的參與更會在孩子的不同階段反映出實在的影響。女孩會有更高的自尊

心,較少出現少女時期懷孕。男孩則較少侵略性和衝動行為。無論男男女女,長大後學歷一般較高,仕途也更平坦,心理質素較佳,也較懂體諒別人,有良好的社交網絡,也有更好的婚姻。

2.日常生活更重要

每日切切實實過生活,一起進餐,做家務,在家進行各種各樣的家庭活動、遊戲,比起大費周章去計劃一個行程來得更實在,讓孩子更能體會生活是怎麼過,各人的角色、責任是什麼,並產生家庭凝聚力和滿足感。

3.角色互補

爸爸和媽媽有著獨特、互補的角色。父親一般會鼓勵競爭、獨立、著重成果,而母親會著重公平、安全和合作。透過玩樂、鼓勵冒險、保護網和注重紀律,父親補足了母親可能未必能提供的體驗。

4.不同的玩樂方式

爸爸的遊戲很多時都涉及肢體互動,較激烈、具啟發性和不可預測的,孩子能從中學懂在突發情況和肢體碰撞時的情緒和行為管理。

5.鼓勵冒險

當母親過份緊張孩子弄傷的時候,父親可以起一個平衡作用,父親傾向鼓勵孩子多作嘗試,舉例從一個孩子學游水的實驗顯示,很多媽媽會走在孩子前頭避免意外發生,但爸爸普遍會靜心站在後面,讓孩子自行嘗試,更會叫孩子游進水的深處。讓孩子突破自己、發揮潛能、克服挑戰。

6.保護網

也許因為父親的天性,父親會傾向保護孩子免受天敵和惡劣環境傷害。很多學者研究指出,少女懷孕其中一個最大風險因素是缺乏父親的愛護。當父親們更多地參與孩子的成長,他可以更好地監察孩子的生活,包括他們跟同伴和成人的互動,免於孩子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7.紀律

父親雖然較母親少管教孩子的行為,但一管教就持較堅定的語氣,不如母親般傾向有商有量,讓孩子恃著這點測試底綫,故父親在孩子心目中一般擁有更高的權威,在控制紀律方便有重要角色。

資料來自:https://goo.gl/QoP8AY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