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語言評估 準確判別溝通障礙

近年愈來愈多兒童出現語言溝通障礙問題,隨着科技發展,現時有更佳方法幫助兒童聽覺語言能力發展。中文大學的跨學科團隊早前研發出一系列針對兒童和成年人聽覺感知和語言能力的電腦輔助評估工具,能更準確判別患者溝通障礙的類型及程度。部分測試已到投入應用,研究團隊未來同時開發復康訓練程式,協助更多有語言溝通障礙的兒童。

中大不同學系過去一直就兒童語言障礙的問題進行研究。早前在創新科技基金的資助下,電子工程學系、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以及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展開跨學科的合作,開發一系列針對兒童和成年人聽覺感知和語言能力的電腦輔助評估工具。

團隊估計,現時本港約有一成兒童有不同程度的溝通障礙,例如聽力障礙、讀寫障礙、口吃等。負責研究的電子工程學系李丹教授表示,相比傳統的測試方法,電腦輔助評估的效率與準確性更高,而且多媒體互動測試更生動有趣,更適合評估兒童的情況。他續指,在溝通障礙的治療過程中,評估是最關鍵的環節,準確的評估能夠為患者制訂更合適的康復計畫,加上現時許多評估方法只適用於英語環境,因此團隊現時正集中研發多個針對中文語言溝通障礙的診斷程式。

其中一個名為「粵語聲調辨識測驗」的評估程式,已獲部分語言治療師採用。測試針對兒童在分辨粵語字詞的能力,並設有數十條選擇題。例如當程式發出「梳」這個讀音時,便會出現四個選項,若測試者選擇「鎖」、「四」、「坐」這些錯誤選項,就代表有可能在分辨聲調、聲母或韻母上出現問題。

至於團隊研發其他的多個測試亦接近完成階段,例如「中文語法知識評估」早前已經在二十所幼稚園及小學,收集逾二千名兒童的數據,有助將測試發展成標準化評估;而「粵語口語雙字詞辨識測驗」亦已進入編寫操作指南的最後階段。兩個測試有望於明年年初推出。

研究團隊未來會繼續研發更多評估工具,讓聽力學家與言語病理學家作臨牀診斷用途,以及提供數據予生產商,改善助聽器質素;同時亦計畫開發復康訓練程式,協助更多有語言溝通障礙的兒童。

(2015-10-17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