牀褥不合 傷童脊椎

不少父母認為,過重書包,書桌及椅子不合適,或站姿不當才會影響兒童脊椎健康,但每日躺臥的牀褥與脊椎成長亦有很大關係。有調查顯示,逾40%受訪家長過去3年未有為子女更換牀褥,反映父母未有意識兒童成長速度與更換牀褥的關係。物理治療師稱,不合適的牀褥會影響兒童脊椎發育,有可能影響身高。

機構訪問503名育有6至16歲子女的父母,發現41%受訪家長過去3年未有為子女更換牀褥;652名小童中,20%目前用的牀褥使用超過7年;446名6至12歲小童中,44%使用成人牀褥。

應花至少15分鐘測試

父母更換牀褥的原因,往往只是根據牀褥狀態或家居空間等,只有13%受訪家長,換牀褥是因關注子女健康及成長等,忽視對子女脊椎的發展,60%家長選購牀褥時,花少於5分鐘測試牀褥。

註冊物理治療師呂永恒說,6至16歲是兒童骨骼定形過程,牀褥承托力不足,會令肌肉和骨骼休息不夠,或出現駝背等病患,除有礙外觀,更可能影響高度、發育,衍生精神難集中等問題。

起牀感關節痛

中醫骨傷學會永遠榮譽會長黃傑說,一般單一承托力的牀褥,無法滿足每個人的身體所需,若起牀時長期感覺肌肉繃緊或關節疼痛,甚至手腳麻痹,便可能是牀褥不適合。他指出,長期使用不合適的牀褥,不但導致脊椎側彎或旋轉性扭曲,更令兒童脊椎發育不良。

兒童身體壓力承受點,會隨發育成長改變,一張「一成不變」的牀褥並不能滿足兒童成長所需,且根據醫生建議,使用者應花最少15分鐘測試牀褥。

黃傑稱,不能單靠肉眼估計牀褥對自己是否適合,要靠技術及儀器量度身體力學的壓力測試點。呂永恒則建議日常多做伸展運動,以減輕脊椎壓力。

(2015-5-20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