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按摩有效提升親子關係

父母為寶寶按摩已成為時下親子關係之間最親密的一種溝通方式。不少父母為生活奔波忙碌因而很少時間陪伴初生寶寶,但只要盡量每天抽10-15分鐘時間與寶寶多作親密的肌膚接觸,同時孩子處於放鬆的狀態下,包括視、聽、觸、味、嗅等感覺訊息,均會透過柔和的按摩,有效率地進入體內,讓他們感到被關愛的感覺就能有效提升親子關係,亦可增加寶寶的安全感有助穩定情緒,更可促進血液循環及觸感刺激,以助大腦成長發展。

 

除寶寶按摩有助增進親子關係外,還有較多益處例如,改善寶寶呼吸、加強消化系統,從而改善肚風及腸痛問題,亦可加快早產嬰兒的生長速率等。另外,可透過按摩令他們更快入睡,有助提升睡眠質素。有臨床實驗證明,按摩可以減低睡眠不安的次數高達30%。

 

 

小貼士:

 

- 不要在寶寶肚餓或過飽時按摩,否則容易出現嘔奶情況。建議應在吃奶後約1小時進行、剛沖涼後或睡前是最佳按摩時間。

 

- 室內溫度約24-25度最適合,按摩時間一般10-15分鐘最為理想。

 

- 四周環境以柔和的燈光,可以準備輕柔音樂或寶寶喜歡的音樂,讓寶寶可以更加放鬆。

 

- 按摩前手部塗上約5毫子分量的BB油或嬰兒潤膚露(分量以手部足夠滋潤最適合)避免手部乾燥令寶寶肌膚受損 按摩時亦較暢順。

 

- 初生嬰兒可按摩 但要注意避免觸摸其肚臍。

 

- 若寶寶在按摩過程中睡著 便應停止。

 

- 若寶寶在按摩後仍然清醒 可給水他們飲。

 

- 若寶寶正在發燒、身上有發炎的情形、挫傷、骨折、皮膚病、皮膚感染或注射疫苗後,都不要和寶寶按摩。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