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項幼童學琴前必備動作

學鋼琴在香港非常普遍,究竟在決定讓子女學琴之前要有什麼準備呢?

 

1.買琴:如果家中無琴,在兩堂課之間完全沒有練習機會的話,堂等同白上。當然最好是買傳統鋼琴,因為它能奏出電子琴所不能做到的共鳴,而且手感較好。但如果家庭情況不許可,電子琴也是一個選擇,它更有錄音及多種聲效的功能。

 

2.預留適當位置放琴:不要將鋼琴放在難以使用的位置,也盡量不要放在客廳等經常有人霸佔用來看電視或嘈吵的房間,否則,只會令孩子無法找到時間去練習。

 

3.琴切記要調音:雖然這是一個繁鎖又花費金錢的工序,但這是必需的,否則你的孩子將會沒有興趣學下去,從而慢慢放棄學習。

 

4.早點買琴:讓鋼琴成為家中的一部份,讓孩子在小時候已習慣這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事物,培養感情,這讓孩子不會覺得陌生,甚至有些孩子會自發希望可以學習。當然在未知孩子的興趣之前買琴,是一項投資,更是一場賭博,但如果能夠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你就會覺得值得。

 

5.在上課前讓孩子隨意玩玩琴鍵。鋼琴不易被弄壞,但在未正式上課前就讓孩子熟悉琴鍵的特質,如黑色鍵有兩個和三個在一起的組合、愈向右移愈高音等,以及鋼琴如何能達到特別的聲效,如輕聲、拉長聲音等,當一上課要認識很多新事物時,孩子就能更具自信去學習。

 

6.選購高度合適的琴椅,這樣令孩子更舒適、自在在彈奏,不要每次也要用其他方法,如加軟墊去調校高度。

 

7.與孩子談論他們對新學技巧的感受,從而培養出個性。學習樂器、音樂是一種很主觀的活動,同時也是一種很感性、充滿情感的表演藝術,若能從小培養他們對音樂在情感上的發揮,並鼓勵孩子配以表情和身體語言表達出來,將能把孩子推到一個更高層次的境界。

 

8.訓練左右的感覺。彈琴是涉及左右手的活動,及早培養孩子那種掌握左右的能力,例如玩一些跳左跳右的遊戲,將有助他們的手指更靈活。

 

9.讓孩子先學懂A至G,因為這七個字母代表著音符,這是基本功,如能從尾數回來,能節省不少學琴時間。

 

10.讓孩子認識高音譜號和低音譜號這兩個不可或缺的符號,告訴孩子它們代表著右邊和左邊的琴鍵,將樂譜和琴鍵的關係具體化,將有助他們更易掌握讀譜能力。

 

資料來自:https://goo.gl/BLonrk

其他相關文章